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打造特色小镇 布局风情街 做好旅游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作者:闫珅 |责任编辑: 君君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休闲已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如何把握机遇,调整旅游结构,规范旅游秩序,转变旅游行业发展模式,是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建言,为发展西安休闲旅游献策。

何志方代表建议: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何志方代表建议,要将特色小镇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形成文化竞争力。建设特色小镇是发展休闲旅游的模式之一,在挖掘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田园风光、古村建筑等旅游资源,通过 “旅游+农业”打出 “旅游牌”,让人们在特色小镇中感受休闲旅游的舒适与文化。

休闲旅游特色小镇怎么建?何志方表示,特色小镇建设,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一定要契合西安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实际,找准定位,坚决避免同质化,杜绝一窝蜂,要发展小而精、专而强、美而特,具有西安历史文化符号的特色小镇,要发挥小镇现有的自然山水和文化底蕴,塑造出旅游小镇个性。要在严格保护、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批环境优美、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的田园山水和旅游文化小镇。

何志方建议,在保护层面要“细”,要有可操作性。同时,特色小镇不能贸然大投入,要等待机缘来挖掘旅游潜力。要让游客在健康优质的休闲项目中多留几天,建设时要注重国际标准,杜绝建成不盈利。一定要把政策研究透,把项目定位好、设计好、建设好,同时抓好后期管理运营,保证好项目成功实施。

“政府要从大局着手,而企业要从细节入手。要监督好,服务好,支持好企业的工作。”何志方表示,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政府需要确定重要的框架设计,制定法规,然后交给市场,让项目在市场中获得发展动力。

和文全代表建议:以特色小镇标准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莲湖区拥有北院门风情街、大唐西市和老城根Gpark等三处极具代表性的特色街区,内容涵盖了文化、旅游、商业,也赋有丝绸之路文化特色。和文全代表建议,要围绕“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大功能融合发展,抓好特色街区建设,以此来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民生活。

“应该重点提升有名气但档次低的特色街区,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统一规划设计,对街区建筑、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完善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纵深拓展院落空间,优化调整业态布局,促进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与清真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和文全告诉记者,还应该对周边的绿地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旅游功能,引进更多的餐饮和娱乐企业入驻,把优势产业规模做大、业态做精,完善体量大但产业不强的特色街区。

“举例来说大唐西市,就应该更加突出文化展演、古玩鉴赏拍卖,把产业做大做强,叫响丝路文化、盛唐文化品牌。”和文全说,还要谋划有前景可挖掘的特色街区。按照特色小镇的理念改造老城区,要找准产业特色,要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以顺城巷改造为例,结合智、禅、学、娱四个特色,打造院落式的商务办公创意文化休闲区,丰富业态布局,留住更多的游客。

王浩代表建议:休闲度假,让更多游客享受乡村慢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建全域旅游试点省。打造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观光旅游是基本形式,休闲度假是高端层次,休闲度假更强调安全、宁静的优美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增进身心健康的游憩设施和高品质的服务。王浩代表建议,我省应该持续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提升旅游品质、提高旅游舒适度,让更多游客享受乡村慢生活。

近几年,国内旅游的发展趋势是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并重。国内已有成都、杭州将城市发展定位为“休闲之都”,提出“休闲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如何从休闲旅游打造西安旅游升级版?王浩建议,应编制全省休闲度假旅游具体规划,加强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合理优化布局,营造居民休闲度假空间,开发生态、乡村、商务和文化休闲游,培育低空旅游。

“还要从政策层面上加强对休闲度假旅游的扶持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加大财政金融扶持,优化土地利用政策,加大对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完善区间‘慢行’交通设施。”王浩说,要在对秦岭坚持保护第一的基础上,以不破坏生态为前提,合理利用“空心村”、工矿用地等非林地、非耕地,适度发展民宿、精品酒店等休闲度假项目,让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