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将特色小镇培育成西安经济新的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 君君

全国特色小镇蓝田县汤峪镇。

  核心提示

2017年1月4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要深化小镇平台建设,加快发展特色经济。要学习借鉴浙江特色小镇发展经验,把特色小镇作为“十三五”期间投资的新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何要“深化小镇平台建设加快发展特色经济”?

立足特色 对接产业实现富民

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镇建设逐渐升温。选择特色小镇作为切入点,立足的是特色,对接的是产业,实现的是富民,破解的是城镇化进程中的难题,可谓一举多得的良方。

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推动“产、城、人、文”融合,为破解空间资源瓶颈、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将深刻改变西安的经济发展格局,成为推动西安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特色小镇怎么建?

抓住特色每个区县至少一两个试点

对于特色小镇,每个区县至少要有一两个试点,每个书记区长县长要抓一个,开发区也要规划一批。

在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调研中,王永康多次根据各区县开发区的特点,提出了“建设特色小镇”的方向。

未央:汉长安城遗址可以结合搬迁建设特色小镇,搞网上创业、搞旅游富民;

灞桥:可以利用老的纺织城区块,做纺织特色小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长安:要守望长安历史文化,挖潜宗教终南文化,传承关中民俗文化,弘扬秦岭山水文化,打造丝路文化特色小镇;

蓝田:要谋划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小镇,使蓝田真正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都市慢生活休闲度假的首选区;

临潼:要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统筹推进“四治一增绿”,让骊山更绿、渭水更清。要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城:幸福路地区在加快企业搬迁转型、释放发展活力的同时,对区域内具有时代印记的工业遗存和军工元素进行保护和再利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化特色小镇,带动区域新经济发展。

在华润集团来我市考察时,王永康指出,要勇于承担国家战略的重点项目,树立长远眼光,超前谋划考虑,打造文化、会展、金融、体育等特色小镇。

建设特色小镇需要注意些啥?

听听首创者浙江怎么说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找准定位,成为建设特色小镇的前提和基础。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浙江省提出了一镇一业,特而强的特色小镇建设理念。比如围绕历史经典产业,规划建设了茶叶小镇、丝绸小镇、黄酒小镇、中药小镇、青瓷小镇、木雕小镇、根雕小镇、石雕小镇、文房小镇和香菇小镇。除此以外,围绕浙江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信息经济七大万亿产业,又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主攻手游的e游小镇,主攻跨境电商的跨贸小镇,主攻旅游的游艇小镇等。浙江是国内最早践行特色小镇建设的省份,在这方面经验丰富。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市委中心组举行了特色小镇专题学习报告会。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为大家介绍了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打破城墙思维

“打破城墙思维”寓意着跳出既有框架,站在新的角度和高度,重新审视我们拥有的资源与优势;

“打破城墙思维”也寓意着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心态,主动接纳和学习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和新途径,将创新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载体。

★突出特色,以特兴城

对特色小镇来说,特色是生命,是活力,是竞争力。如果找不到特色,宁可不建,否则就成了东施效颦,失去了特色的意义。

要突出特色,以特兴城。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充分发挥地方产业的特色和长处,促进特色小镇做精、做专、做强。

★最大限度发挥市场作用

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一定要以实现市场价值为目标。特色小镇没有行政区域色彩,不是建制镇,也不是体制内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而是一个高端要素集聚和产业创新的平台,不是政府包办、行政主导,多为市场机制企业主体。最终要实现市场价值,构筑产业创新高地,促进消费升级,达到经济增长、带动发展的目的。

让企业根据自己的产业优势,建设符合自身发展定位和规划的特色小镇,既能保证前期资金的投入,也能推动健康持久的后续发展。

★政府进行合理指导并规划监督

特色小城镇建设,政府要抓路径框架,明确特色小镇的建设方向。要在规划编制、宣传推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要抓协调落实,出台支持有力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一些区位条件好、发展潜力大、资源环境承载力高的小城镇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要抓比学赶超,形成加快建设的竞争平台。

要抓机制创新,探索市场导向的推进机制。政府应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对于竞争性领域,政府更多的是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并加强市场监管,通过负面清单管理的模式,放开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激发小城镇建设活力。

(首席记者 李明 摄资料图片)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昕采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