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特色小镇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指出,有关全国各省份特色小镇建设一哄而上的报道比较多,但经过调查,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另外,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业内认为,随着国家对特色小镇的扶持政策逐步实施,全国的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一些较早发展、富有成效、获得市场认可的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经验也将被逐步推广至全国。

坚持市场主导打造特色产业形态

在1月18日国新办召开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就住建部推进乡村建设的主要进展做了介绍,其中,特色小镇的培育作为当前的热点备受关注。

赵晖指出,去年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中央给予支持,目前地方积极性十分高。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和原则:一是要坚持有重点地发展、有条件地发展,不能一哄而上;二是要坚持有特色发展、有特色建设,防止千镇一面;三是要坚持以市场主体、产业为动力,防止“只见新镇不见人”;四是防止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事实上,早在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就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培育特色小镇要坚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镇一面和一哄而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重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企业抢滩特色小镇如何凸显特色成焦点

特色小镇建设被认为是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钥匙,既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也是实现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以及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

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各大房企也开始扎堆抢滩特色小镇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碧桂园、华侨城、绿城等多家房企纷纷试水特色小镇。

例如,华夏幸福选择的是打造专业会展中心的特色小镇,并探索特色小镇的PPP模式;碧桂园则把目光瞄向科技特色小镇的建设,并已签订数个科技小镇建设项目;而号称国内最有情怀的房企掌门人绿城集团宋卫平则选择了建设农业特色小镇;华侨城作为央企,也不甘落后,宣布投资千亿元打造三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几天前刚刚宣布入股乐视的融创集团也宣布要加入特色小镇建设的行列。

尽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特色小镇建设行列,但如何真正做出特色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国内最早打造实践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首次使用小镇概念的聚龙小镇已经建设十年,并在现代“理想生活”和“社区文明”的特色构建上做了诸多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位于福建泉州的聚龙小镇被业内称为国内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四大神盘”之首,小镇创始人郭无争和郭振辉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打造这一特色小镇项目,而现在该项目的标杆意义已经大于小镇本身,被称为“聚龙现象”。小镇吸引了地产大佬绿城宋卫平先后多次派出近2000人的团队来参观学习,此外还有万科、恒大、万达、融创、保利、龙湖、绿地、华远等大批知名房企都曾来过这里参观学习,同时,小镇的人文情怀特色和美丽宜居特色也吸引了从国家部委到当地省市政府多次派员调研考察。

据了解,聚龙小镇最为凸显的特点就是人文情怀和文化特色,小镇所处地区原本是当地经济最为贫穷落后的黄塘镇,但经过10年的发展和建设,聚龙小镇不仅成为了全国最具人情味的居住社区,更因此成为了当地的旅游景点,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聚龙小镇除了有山水湖泊等自然景色之外,还有自己独特的社区治理模式,聚龙小镇呈现出一幅世外桃源的特色:山水如画,邻里如亲,没有隔阂,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是与都市迥然不同的富有人情味和人文气息的小镇,也被业内称为现实中的“乌托邦”。同时,随着聚龙小镇文化特色的形成,开始吸引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这里作为自己的养老居所和度假居所,小镇的人气也越来越旺。而“聚龙现象”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学习借鉴。

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认为,成功培育特色小镇要坚持特色原则、抓住特色重点、做好特色规划。在特色原则方面,特色小镇应是融合风貌、文化、旅游等多元要素特色发展的新载体。在特色重点方面,传承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是特色小镇培育的突出重点之一。特色小镇要有文化、有内涵。要注重提升完善小镇精神,形成小镇的文化认同。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须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房企如潮涌般奔赴特色小镇的蓝海,大规模大体量打造各式各样的特色小镇,但是如果不能够在某一方面真正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未来也极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