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彭中天:特色小镇不是造出来的

发布时间: 2017-01-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彭中天

当下特色小镇风头正劲、热度正浓,各行各业都在响应号召进军此域,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千企千镇发布会更是拉开了“大跃进”的序幕。在此我有必要泼点冷水,特色小镇可不是简单的新农村建设运动,也不是农村的工业化复制和城市化再现。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亦是文化传承与产业集聚的属地化呈现。是所在地文脉的解码和表现,是深藏于历史中的根脉梳理和还原,说白了,特色小镇不是造出来的,而是长出来的!是有根的!这个根就是历史、文化和资源秉赋。简单化、规模化只能造就同质化,何来特之言?是所谓“科学求同,文化存异”。

我理解的特色二字是有内涵的:“特”体现在概念特、内容特、产业特、模式特,且这四特互为支撑,有机融合。只有做到唯一、最好和不可替代才敢称特!如果“特”是做内功的话,“色”就是外在表现,是赏心悦目、各美其美的无需解释的表达形态。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才可说进了特色之门,而要做到特色则需要心灵的沉淀、时间的打磨、文化的挖掘、产业的培植和独特资源的集聚,还要主事者怀着敬畏之心、当成一件作品去雕琢,决非急功近利、大干快上能出成果的。一哄而上的结果一定是陈尸遍野,能存活下来的、有生命力的特色小镇必定是凤毛麟角。如果花了数十亿而达不到这样的效果真是玷污了特色这个词,也是对人民币的不负责任。

这次参加江西两会感触良多。会上我一直关注的特色小镇成为了讨论焦点。细细听来,亮点纷呈,但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高度不够、视野不宽,大多停留在区域特色和新型城镇化水平上,没有站在江西特点和模式创新的角度去深挖,没有从江西跳出来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思考和比较。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样板”,既提出了建设内容,又确定努力目标。富裕、美丽、幸福分别代表经济、生态、文化,这是我们要聚焦、打造和呈现的内容,而样板则是更高要求,不仅要做到,还必须是最好!

要打造江西样板,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样板?怎样才配称之为样板?所谓样板的含义就是样品、榜样、典范、范例、表率。说白点就是做本我化、创新型、引领性的代表。样板不是学别人,是做自己,做特色,做唯一,让别人学你才是样板!你学别人叫赶超。

要做样板首先要有心理准备,要端正思想、树立信念,只有充分自信并具备“山高我为峰”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胆略才有资格做样板。其次要有反思的勇气,前些年江西的发展方向是矛盾的、纠结的,一方面率先提出生态立省,一方面又大喊进位赶超。是自相矛盾、自我抵消。生态立省我为峰,不存在进位与赶超。再次要有相应的智慧,样板必须具有战略性、方向性、合理性和前瞻性。只有把个性与共性结合好才有学习的价值,才体现榜样的作用。最后要有一套科学的方法。样板是需要定位、模式、体系和指标的。既然是样板就必须出经验定标准。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科学化指标和全国叫得响的口号。

在这个时候,江西一定要有清醒认识,要树立“样板意识”,做事必须高起点,不走寻常路,用独创性、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作为衡量项目立项的标准;要举全省之力,集各路英才重点突破,才有可能做出几个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特色小镇。能让生态立省和绿色崛起立得住、能让世界与国人记得住的江西样板,一定是合理利用我省优势资源打造的个性化、属地化并以新经济引领的新模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