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全力建设宜业宜居特色小镇 即墨灵山镇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1-23 |来源: 鲁网 |作者: 作者:于建军 |责任编辑: 君君

  记者从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获悉,刚刚过去一年,即墨灵山镇在即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工农并重、民生为本、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全力建设宜业宜居特色小镇。2016年,全镇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亿元,增长10;预计地区财政收入3069.37万元,增长16,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发展预期,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立足产业优势和区位特色,大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制造业向园区化、高端化加速迈进。积极承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辐射带动,大力推进工业强镇战略。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规划建设了机械制造小企业产业园,完成了宝灵路大修,不断完善“七通一平”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方面,着重引进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装备项目,继续推进卫康利等已有重点项目发展,支持企业技改投入,推进方冠“互联网+”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卓达集团、中辆集团等过亿大项目尽快签约。这一切,大大提升了灵山发展工业的底气。旅游业实现品牌化、规模化质的突破。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聘请青岛规划设计院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致力打造灵山风景区、牡丹园、中医药基地和玫瑰小镇四位一体的高端精品旅游格局。总投资2.3 亿元的玫瑰小镇已成为以玫瑰花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新亮点,占地千亩的牡丹园与占地7 平方公里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也正在顺利建设中。农业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稳步推进。聚力推进特色种植农业发展,完成了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和千亿斤粮食土地治理项目,完成了40余处长塘清淤护坡,3处调水工程等小农水项目,有效改善了灌溉条件。培育了牛奶西瓜、灵泉葡萄、莲花甜柿、东黄腊条等一批响亮的农业品牌,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农业发展格局。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在灵山镇试点,确权颁证工作稳步开展。

镇村建设彰显新内涵。坚持生态优先,全域共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镇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镇容镇貌实现新改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开展环境整治活动。聘用专业环卫公司对镇域内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管护,确保镇村环境保洁的常态化、长效化。实施卫生改厕、街巷硬化、村庄绿化、水系改造等工程,实现了净化、美化、绿化和亮化,镇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提升,坚持面上开花与点上突破并重,在面上,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组织实施了村庄街巷硬化、环卫一体化、水环境治理、绿化、美化等环境提升工程。实现了所有村庄文化休闲广场全覆盖,完成了所有村庄自来水改造。在点上,大力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依托玫瑰小镇项目,重点打造姜戈庄精品示范村,村庄承接了青岛市调稳抓现场会、落实发展观新理念现场会、即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等,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山东省级旅游特色村、青岛十大旅游休闲魅力村镇等称号,在全市精品示范村建设中树立了标杆,创造了经验。

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的理念,立足群众得实惠,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16年,灵山镇在全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继续位列首位。围绕困有所助,多策并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帮助203户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围绕学有优教,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加大力度确保学生安全。2016年灵山镇中小学教学成绩继续名列全市前茅。围绕病有良医,不断提升灵山卫生院医疗水平,新建松树庄村中心卫生室,实施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工程等,使群众得到更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文化惠民,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唱响即墨”等活动,推动村村文化广场全覆盖工程,支持村庄积极组建文体娱乐队伍等。

文明法治迈出新步伐。2016 年灵山镇以综治工作为依托,以网格化治理体系为抓手,信访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成果显著,社会综治全面加强,安全社区加快推进,全年没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和治安案件,镇村更加和谐稳定。(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张光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