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江苏:特色小镇做活富民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期,全国特色小镇的创建如火如荼,已俨然成为我国城镇规划和建设的“网红”,而江苏省在全国该项工作中可谓泰山北斗。

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这标志着特色小镇的建设与推广已经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在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里,江苏7个镇入选,位居榜单第二。在特色小镇的倡导者李强任职江苏省委书记半年来,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可圈可点。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培育创建一批具有江苏特点的特色小镇,由此,江苏各地又将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那么,江苏省这一轮特色小镇创建开局如何?创建工作又将给当地农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崔绍影前往江苏海安县特色小镇大公镇进行了实地走访。

海安大公镇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以养殖为主的特色小镇。提到特色小镇建设带来的实惠,当地养殖户如数珍珠。“政府鼓励我们农民养羊,又送给像我们这样的特困户很多羊羔,让我们养羊,这几年,我们靠养羊挣到钱了,日子也好过了,不用再依靠政府的帮助生活了。”大公镇仲洋村的村民张英勇兴奋的告诉记者。张英勇家是当地的特困户,几年前,唯一的女儿病故。老两口带着外孙一起生活,主要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自从养羊以后,老张收入逐年增长,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在仲洋村,像老张这样通过养羊脱贫的村民还有很多,有些还办起了智能化程度较高的养羊场。记者又走访了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养羊场,羊场创办人小吴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小吴的羊场在当地小有名气,不是因为他的大学生身份,更不是因为他的养羊场规模大,而是他与附近村民之间的“羊”故事,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下,小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每年都会给许多生活困难的家庭免费送羊羔,无偿进行技术指导,等到羊出栏时再按市场价回收,以此带动周边村民养羊。小吴的这一举动不仅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改善了生活状况,也增强了村民养羊致富的信心。

  (记者走访养羊场)

大公镇副镇长王瑞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大公镇以点带面,紧紧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目标,以构建和谐宜居美丽环境为抓手,积极发挥区域特色,注重培育山羊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获丰收。大公镇拥有全国最大的山羊交易市场,是闻名省内外的山羊特色镇。全镇拥有养羊户突破1万户,山羊年存栏10万头以上,年上市突破15万头,有万头羊场2家,5000头羊场8家,千头羊场30家,山羊产业的发展壮大极大地促进了大公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打造羊业特色小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过进一步走访,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传承“羊”文化,做大做强羊产业,把大公镇打造成为国内闻名的羊业特色小镇,当地政府可谓是做足了“羊”文章。目前大公镇正加大政策支持,注重培育典型,坚持科学养殖,推行规模养殖等做法进一步做大做强羊产业。十三五”期间,大公镇将不断发展分散户养羊,积极鼓励扶持规模羊场建设,充分发挥山羊产业特色优势,全力推进羊产业大发展,向羊出栏20万头目标奋力冲刺。另外,该镇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寻求科技合作,拓宽渠道,打开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山羊产业。

  (大公镇羊交易市场)

  (大公镇羊交易市场)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领军,海安大公镇的养殖业只是江苏省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是江苏省的特色小镇建设做活了“富农”的大文章。如被誉为“中国蚕丝之乡”的苏州吴江区震泽镇养蚕业,有着“国际慢城”之称的高淳区桠溪镇的乡村旅游等,正是这些风格各异、活力四射的农村小镇汇成了江苏省特色小镇发展的洪流。

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意义,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作了如下解读:通过产业发展,增强小镇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从而带动农村发展。通过特色小镇的创建,有效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这一点,江苏省海安县大公镇作了较好的诠释。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习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希望更多的农民能享受到这场创建活动带来的福利,也希望通过特色小镇的创建实现习总书记对建设 “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热切期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