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企业超2000家

发布时间: 2018-05-22 15:00:12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在日前举行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人工智能企业达2000余家,其中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五省市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百家。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人工智能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重要抓手,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务实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7年12月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支持计算机和智能终端产品的基础软硬件、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创新应用,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各环节的创新应用,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细分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机器人、智能语音等重点领域发展。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多措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第一,突破核心技术,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产、学、研、用之间融合互动,引导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夯实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和基础软件等产业核心基础,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发展。第二,深化融合应用,升级智能制造。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第三,加强部省协同,打造产业集群。强化部省合作联动,在推动重点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引导各地区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第四,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测评、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推动建设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和开放平台,构建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推动完善相关政策,特别是人才、财税、金融等政策。

本次博览会主题是“智能体验·智慧生活”,来自10个国家的150家企业和人工智能机构展出了1千多种人工智能产品。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