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重磅政策“红包”开始“群发”,你家娃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3-02 10:29:45 |来源:新华网 | 卢俊宇 |责任编辑: 曹洋

 

这两天,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校陆续迎来开学季。新学期伊始,从全国到各地方,发放了一大波重磅教育政策“红包”,快来看看将对你家孩子有哪些影响?

四部门重拳出击整治疯狂的校外培训 

 

参加“坑班”以获得好中学的录取,校外培训机构竞赛成绩成为升学“敲门砖”,学校老师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针对种种教育怪象,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有关通知,要求坚决治理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

本次专项行动将坚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6类突出问题:一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二是对无证无照(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机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三是对无证有照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证。四是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学科)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五是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六是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再为“择校热”降温: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http://rizhao.dzwww.com/jy/201803/W020180301328602949977.jpg


  教育部2月23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要逐步压缩中学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通知还要求,各省(区、市)要统筹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重点大城市和市县招生入学工作。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要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要依据区域内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合理规划布局中小学校,加快学校建设,保障足够学位供给。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

  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

  教育部日前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

  据介绍,这一国家标准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对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都做了明确要求,特别对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条件等提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要求。同时,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基本办学条件、基本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等要求。

  部分地区实施推迟上学、弹性离校更加人性化


  2月24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决定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上课时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早上推迟上学作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目前,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实施“弹性离校制度”。新学期江苏南京将继续实施该政策,并将采取智能化管理。

  弹性离校方面,南京将继续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今年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全市推广“弹性离校”智能管理模块,各小学弹性离校服务将更精准、更人性化。南京还将设立中小学校园意外伤害救助基金,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1+N”模式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