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排名:清华、北大多个学科全球前十

发布时间: 2018-03-01 15:31:00 |来源:新华网 | 张家伟 |责任编辑: 曹洋

 

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2月28日发布新一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合计有5个学科和1个学科群进入全球前十。

这一最新排名涵盖了48个学科和5大学科群,评估了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所高校。中国104所大学的807个学科入选全球500强。

据QS介绍,这项排名结果来自过去6年全球权威学者对学科的全面评估、顶尖雇主对大学毕业生全球就业竞争力的综合评价以及对最大文摘数据库Scopus中2200万学术文献及2亿引文数据的分析。

中国大陆高校中,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五、电气学科排第八、材料学科排第九、工程与技术类学科群排第十。北京大学的现代语言学、语言学则分别位列全球第六和第十。从进入世界前20的学科看,清华和北大各有10个,同济大学两个(建筑、艺术设计),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和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各一个。

港澳台地区的高校中,香港大学牙医学科连续3年世界第一。

从全球来看,美国大学虽然整体有所退步,但哈佛大学14个学科全球第一,麻省理工也在12个学科上夺冠,高精尖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尽管有“脱欧”的影响,英国的大学仍保持不俗实力,在10个学科排名中全球第一。

QS全球教育集团成立于1990年,每年定期发布“QS世界大学排名”等多项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排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