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与精神是两回事儿

发布时间: 2018-02-24 13:11:50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首次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并用36个字来高度概括企业家精神,即——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和服务社会。

在传统时代,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和艰苦奋斗几乎是每个企业家的代名词,每个企业家的创业史都是这12个字的缩写。之所以上升到精神的高度,就是与后24个字结合,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是对自身和企业的再提高,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则是自身与企业的升华。

到了网络时代,企业家们过去的创业史不仅被熟知,实时的动态都在公众视野中,这与网络时代的特征也有关系,网络同时也让企业家们的精神思想有了新的传播渠道。自从国家给企业家精神有了定义后,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们都以这36个字为基础,对公众认可的企业家及他们的思想精神进行观察解读。

近日,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就在个人公众号发表“勇说管理”系列文章。苏勇教授首先分析了企业家概念:法国经济学家萨伊在1803年出版的《政治经济学概论》书中最早提出企业家概念,萨伊在定义企业家概念上,将冒险性作为企业家的重要要素。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的“创新性破坏”也颇有冒险性,所以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等“不安分”是企业家们个人成功的因素。

为了进一步阐述企业家精神,苏勇教授举例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2017年11月3日与张瑞敏的相关交流为例,深度剖析的企业家精神——“张瑞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家精神绝不是以企业家个人能力为标准,更重要的是看他能不能培养出更多企业家,能不能孵化出更多的企业家精神。”

在张瑞敏看来,熊彼特提出的“创造性破坏”和日本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团队精神”,都只是揭示了工业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这其中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弊病,就是把企业的命运压在优秀企业家身上,一旦企业家不在了,企业就走下坡路,但是互联网尤其是物联网时代则不应如此。所以,张瑞敏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绝不是以企业家个人能力为标准,应该是看能不能培养出更多的企业家,孵化出更多的企业家精神。

结合海尔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零距离,服务用户得到用户的认可,并持续根据用户需求迭代企业自身能力,把企业变成出创客的创业平台。近几年来,海尔内外兼修,内部孵化出雷神、小帅等创业成功的小微,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海创汇平台还孵化了不少外部公司的项目。在海尔没有员工,只有创客,创客创造产品和服务,以用户的评价来定义自身的价值,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提升企业的价值,并形成系统不断循环,变为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

海尔的发展历史与张瑞敏提出的企业家精神,加起来正是文中开头,国家对于企业家精神高度凝练的36个字。作为企业家,个人的成功是偶然,能否将偶然推广复制,影响一批又一批的新企业家成长,才是具有延续意义的精神。

佳文赏析《“勇说管理”之二十:“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是要看能否培养出更多企业家”——张瑞敏的“企业家精神新说”》

image.png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