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务“五公开”标准化试点启动 涉环保等9领域

发布时间: 2017-10-30 14:11:11 |来源:新京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北京市近期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记者了解到,试点为期一年,首先在东城海淀昌平等5个区开展,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等9个民生重要领域,探索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9项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

今年7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北京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试点重点内容包括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9个方面。

根据安排,试点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昌平5个区进行。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个区政务公开基础比较扎实,工作成效较好,且兼顾了核心区、城乡接合区、郊区等各区域特点。

公开事项包括依据、时限 据介绍,试点工作将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政务公开标准管理机制。其中,公开事项标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至少包括公开信息的名称及公开属性、依据、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

通知还要求试点单位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推动基层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试点工作将于明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试点5个区的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均已明确。(记者沙雪良)

■链接

东城将“征地补偿”纳入试点

相关通知提出,试点单位在上述内容之外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政务公开工作基础,适当增加公共资源交易、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救灾、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试点内容。

从各区方案看,东城区在9项必选内容之外还将征地补偿列入,海淀区试点内容达18项,西城区多达23项。

对于试点的具体任务,各区提出的要求也各有侧重。

东城区提出,拟在城市规划方面强化公众需求调查和规划草案意见征询;在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方面加强回应公众质询诉求;在税收管理方面强化政策解读和咨询响应服务等。

西城区明确,要在政府会议开放、政府开放日、政府向公众报告制度及政策解读、民生工作民意立项的范围、内容、流程、方式、频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具体包括:政府会议列席代表扩大范围;出台政府开放日活动规程,每年开放日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政府向公众报告工作会议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