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张瑞敏的三份手稿

发布时间: 2017-10-21 18:17:04 |来源:海尔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 张伊 |责任编辑: 沈晔

 

“请党代表先作自我介绍。”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

“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

“我们中国企业在管理上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的管理潮流!”

18日早上,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首场采访活动中,张首席用四十几个字介绍了自己,用两百六十多个字介绍了海尔,话语铿锵有力。

在他面前两米开外的地方,站着一百多位中外记者。没过多久,“张瑞敏:要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张瑞敏:中国企业管理要引领世界潮流”等来自国内外主流媒体的报道纷纷出现。

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张首席三易其稿,将自己深刻的思考用笔写下。他从来不用秘书,在他看来,没有人能代替自己思考。他也被专家学者誉为最有思想家气质的企业家、最有管理思想的企业家。

曾有熟悉张首席的记者介绍,张瑞敏是他见过的第一位接受采访时一直拿着笔、采访间歇时运笔如飞的被采访者。采访结束后,张首席还会把写满字的便笺折好,放进西服的内袋。

当我们了解到张首席在准备“党代表通道”自我介绍时手写了三份发言稿,我们便申请拍摄了这三张手稿,在此展示给大家。

手稿一:

大家好,我叫张瑞敏,有人可能对我不太熟悉,但另一个名字肯定不陌生,这就是海尔,海尔电器太普及了,不仅仅是在中国,因为国际上将其评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

我在海尔已三十三年,但互联网时代,我们又重新上路,就是将电器变成网器,可人机对话,让其听话为人服务。这样企业的定位也从提供产品上升为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

由此又产生了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我们称为“人单合一”即让每个员工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相联结,并为其创造价值。在国际上“人单合一”是音译即中国的发言。因为它已复制到多个国家很有效果,我们的目标是让我们中国企业从学习模仿西方管理到可以引领世界的管理潮流。


手稿二:

大家好,我的表述是三个“自我”:

一是自我介绍,我叫张瑞敏也许你不熟悉我,但有一个名字肯定不陌生那就是海尔,海尔电器不仅国内驰名,还扬名海外。因为她早是全球白色家电的第一品牌。

二是自我颠覆,从创立海尔开始,我在海尔的33年里已多次颠覆,今天的新颠覆是将电器变为网器,让每一台电器都上网。实现人机交互,创造智慧家庭。

三是自我超越,我们创立了“人单合一”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模式,由此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认同,我们将其用于海外公司的运行也取得了成功,这将使中国企业在管理上实现从模仿到引领的历史性超越。


手稿三(最终稿):

媒体朋友早上好,我叫张瑞敏,我从1992年参加党的14大到今天的19大已是连续六届参加党代会。在此期间海尔也在改革开放中加速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的第一品牌。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企业的嘱托是要以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要下先手棋,海尔最突出的先手棋是有两个。

一是产品的涅槃重生,将电器变为网器,让每一台电器都上网,实现人机对话创造智慧家庭的美好生活。

二是管理模式的换道超车,传统的管理模式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正以互联网思维的模式将其颠覆,即海尔的“人单合一”,目前在国际上也以汉语的音译称呼它,因为得到高度认可,同时此模式在海外公司取得的成效也是最好的诠释。这将会产生一个突破,中国企业从模仿学习国外的管理模式到可能引领世界管理潮流。

张首席的三份手写稿,内容虽有所差异,但都反映出他想要传递的重要信息:

海尔不断突破原有的边界,要成为改革开放中的先驱者。十八大以来,海尔抓住了时代需求,一方面持续进攻世界市场,成为中国家电业乃至全球制造业的明星品牌;另一方面紧跟用户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智慧、智能的设计方案。

海尔进行自我颠覆,将电器变为网器。 张首席曾提出,海尔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成为全世界在物联网时代第一个引爆智慧家庭的企业。海尔把电器变成网器,通过能上网的电器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智慧生活体验。

要让中国的管理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很多海外企业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而在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还停留在复制效仿,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是中国管理界的新突破,随着“人单合一”生根、开花、结果,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有了引领世界管理潮流的可能。

从三个“自我”,到两个“先手棋”,从自我颠覆、自我超越,到涅槃重生、换道超车,张首席的三份手稿,体现了他作为中国企业家的自信。

正如张首席所说,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说到家,就是中国自信。张首席在党代表通道上面对全世界的媒体大声宣告:中国模式一定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模式!

在此,借用新华社的一句话:走进新时代,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未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