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见面的国Ⅵ油,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 2017-10-13 09:45:03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编者说: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车用油品是影响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因素。

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满足不断严格的机动车排放要求,已成为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重要举措。

因此要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Ⅵ标准燃油,“2+26”城市率先完成城市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并轨,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名词释义:

RON:指辛烷值,是交通工具所使用的汽油抵抗震爆的指标。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发动机就可以用更高的压缩比。同时,车用汽油的牌号是按照辛烷值区分的。

硫:含硫汽油燃烧时会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之一,对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还可被吸收进入血液产生毒副作用。中国油品标准硫含量已达到世界最严标准。

苯:苯是公认的致癌物质,虽然对汽油辛烷值的贡献比较大,但由于蒸发和燃烧不完全而排入大气,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国Ⅵ油品标准里的限值将低于0.8,严于欧美1%标准。

烯烃:烯烃含量是高辛烷值组分,但易使汽油在储存盒燃烧过程中产生胶质和沉淀物,同时一些烯烃有很强的大气反应。此次国Ⅵ标准中烯烃含量由国Ⅴ时的24%分别降至国Ⅵa阶段18%、国Ⅵb阶段15%,可提高汽油稳定性,减少胶质的形成,从而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的沉积物,同时对减少臭氧和PM2.5排放有贡献。

芳烃:芳烃含量的提高增加了燃烧室的积碳倾向,使发动机对汽油辛烷值的要求提高。国Ⅵ标准则由40%降至35%,会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和燃烧室中的沉积物,使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减少。

T50:汽油的50%馏出温度(T50)是表示平均蒸发性,可影响发动机加速性;50%馏出温度低,蒸发性和发动机的加速性就好,工作也较平稳。国Ⅵ标准中T50由120℃降至110℃,有利于减少PM颗粒物的排放。

十六烷值:是衡量柴油在压燃式发动机中发火性能的重要指标。十六烷值越高,表明柴油的发火性能好、滞燃期短、燃烧均匀、发动机发动平稳。

PAH:指多环芳烃,燃油中多环芳烃柴油机颗粒物的形成及排放。国Ⅵ标准加严多环芳烃的含量限值,由11%下降至7%、下降了36%,严于欧盟8%的标准。

闪点:闪点是可燃性液体贮存、运输和使用的一个安全指标,同时也是可燃性液体的挥发性指标。国Ⅵ柴油标准闪点限值由55℃提高到60℃,不易爆,更安全。

T90:馏程是对柴油挥发性的要求,它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设计、转数,负荷和环境温度等因素。90%馏出温度(T90)越低,说明柴油中的重馏分越少可使发动机在各种运转条件下燃烧完全且容易启动。

总污染物含量:柴油车会排放大量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同时,柴油燃烧后会生成一些有臭味的有机气体。国Ⅵ标准对总污染物做出限定,要求不大于24mg/kg,可减少柴油燃烧时对空气的污染。

你问我答:

1.油品升级后标号是否变化?

“国Ⅴ升国Ⅵ不会改变汽油标号。”油品升级过程中,有时会因为辛烷值的改变造成汽油标号的改变,92号汽油仍为92号,95号汽油也仍为95号。另外,国Ⅴ升国Ⅵ后,柴油的标号也不会发生改变。

2.汽油标号越高对汽车越好?

应根据发动机压缩比的不同来选择不同标号的汽油。如果不按要求添加,结果会适得其反。高压缩比的发动机如果选用低标号汽油,会使汽缸温度剧升,汽油燃烧不完全,机器强烈震动,从而使输出功率下降,机件受损。低压缩比的发动机硬要用高标号油,就会出现“滞燃”现象,即压到了头它还不到自燃点,一样会出现燃烧不完全现象,对发动机也没什么好处。因此,无论你开的是什么车,加油时只需要按照说明书要求加注对应标号的燃油即可。

3.国Ⅴ、国Ⅵ混加影响汽车性能?

据了解,国Ⅴ到国Ⅵ升级过程中,油品混合使用不会影响汽车性能。届时车主更换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加油时只需选择和车辆相匹配标号的油品,加油几次后,就能完成自然过渡。

4.汽车的价格会上升吗?

对于汽车来说,降低排放会影响油耗和动力表现。而对于车企来说,标准升级,对排放处理也会变得复杂,研发成本将翻上不止一倍。国Ⅵ车的价格可能会因为车企研发成本的增加,价格上涨,这也增加了消费者购车的成本。

5.国Ⅵ汽油会涨价吗?

之前一直有谣言:升级国Ⅵ燃油后,油价大涨。这里郑重告诉大家:国Ⅴ到国Ⅵ油品升级后,油品标号不变,对油价影响不大。引用一位业内权威人士的话:“由国Ⅴ升级为国Ⅵ,生产装置必然需要投入资金升级改造,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升级后的国Ⅵ汽柴油应该不会涨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