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我国高校科研经费近千亿

发布时间: 2017-10-10 09:3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 钟源 |责任编辑: 曹洋

 

科技部9日发布的《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高校R&D人员全时当量为35.5万人年,比2006年增长46.7%,居世界第一。高校R&D经费内部支出不断提高,2015年达998.6亿元,是2006年的3.6倍。

据悉,2015年高校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总数超过350亿元,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20亿元。专利申请和授权增长迅速。高等学校专利授权量为13.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7万件,超过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是十年前的9.2倍。

“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我国普通高校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快速提高,特别是在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的变化尤为明显。”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表示。

近十年来,除创新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外,高校的基础研究和原始性创新也实现了新突破。据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高校牵头承担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暗物质、干细胞、量子通讯、超级计算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