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袭,必备常识请悉知!

发布时间: 2017-08-10 09:12:20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据新华社消息,8月8日21时19分49秒,九寨沟县(东经103.82度、北纬33.2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灾情发生后,阿坝州紧急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预案。我们应该对地震知识有所了解,做到临危不乱。

第一步:树立灾害意识


此前,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老师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地震来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没有灾害意识,比如楼道堆满了杂物,对于逃生就是一种阻碍。希望大家通过视频将灾害意识印在心中。

第二步:了解地震知识

·地震的等级


·震源和震中有什么区别


·震感是如何划分的?


第三步:熟记科学避震

·室内安全避震点在哪?


 ·公共场合如何避震?


 ·避震时如何保护自己?


第四步:震后自救常识

 ·如果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

·用湿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

 ·尽量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灰土和压在身上的物件

·用周围可以挪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进一步塌落

   ·扩大活动空间,保持足够的空气

 ·寻找和开辟通道,设法逃离险境,朝着有光亮更安全宽敞的地方移动

  ·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当听到附近有人活动时,用砖头或硬物敲打墙壁、铁管,向外界传递消息

 ·尽力寻找水喝食物,创造条件延长生存时间,耐心等待救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