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想就业? 能力比专业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7-07-03 10:24:55   |  来源: 中新网   |     |  责任编辑: 沈晔

 

创业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

“到底是就业难还是创业难,实际上很难做判断。在现在的背景下,就业和创业各有各的难处,但二者并不截然对立,而是紧密相连。”6月30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就业季·创业季 谁更难?”上谈及就业与创业的关系,他强调就业与创业并不对立。就业经历对于创业有好处,而创业经验对就业也有帮助。就业与创业有很多内容是相通的,比如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交能力等一系列因素。

  中新社记者 夏宾 摄

从学习知识转向提升能力

在就业与创业双重困难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就业率与创业率?韩民强调要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培养创新创业的能力,不仅是中国近年来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趋势。

韩民列出了国际社会的几个案例。比如欧盟在2006年提出教育要以能力为导向培养学生,在八项核心能力中,非常强调的一项是要培养学习者的主动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创业精神。另外,在OECD(经合组织)强调知识社会关键能力、美国大力推进面向21世纪的技能中,都强调了创新创业的能力。

“从我国的情况看,学生要有意识地加强对自己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韩民指出,从未来社会的需求来看,尤其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角度来说,学校需要新的教学方法和内容。而学生则要更多地把学习重点从学习知识转向去提升能力,包括创新创业的能力。

  中新社发 陈彬 摄

在韩民看来,能力可能比专业更重要。他主张学生进入大学经过两年的学习后,再来选择专业。

大学生如何培养创新创业能力?韩民表示,除了冒险精神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而创新本身就强调能够运用已学的或新学习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可以说,创新能力很重要的就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此外,韩民强调,大学生要主动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往往不是一个人完成,它需要团队合作,因此要主动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嫩李,积极参与学校社团和活动,更多地参与学校组织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最终使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升。

谈及创业者需要具备的能力,韩民分析称,创业者需要的创新创业能力是非常复杂的两种能力。无论国内或是国际,很难有一个普遍认可的标准。但可以归纳一些共通的东西,比如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创业激情、创新精神、专注精神、坚强意志、自信自立、领导力、战略眼光、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敏锐的市场嗅觉等。

创新创业能力要从小培养

韩民认为,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到提升质量的阶段。过去比较看重大众化数量规模的发展,看重入学率。现在每年有将近800万的毕业生,如何通过这四年的学习,让学生更多地具备就业能力,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是很多高校要做的。2015年,国务院出台一个文件,其中强调要完善人才培养,要有清晰的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该文件还强调,要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和评价标准里的重要内容。

学校如何培养创新人才?韩民指出,一方面学校要在专业设置上更多地去研究社会需求,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另外要打通学科和专业的界线,更多地促进学科和专业的融合、交叉。对于学生就业和创业来说,未来社会更需要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尤其对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这是非常需要的。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另一方面,学校要健全创新创业的课程体系,把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大学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把它细化,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能力。另外要改革教学方法,更多地开展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加强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学校还要强化创新创业的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使之更加弹性化。要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首先教师也要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因此也要提升教师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另外,学校要利用社会资源,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韩民强调,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大学的事,而是要从小开始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如果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可以从基础教育就开始,未来中国的就业率和创业率会越来越高。

如今,中国的一些高校开始加强创业教育。对此,韩民也发表了一些看法。他认为,学校的创业教育不能以创业成功与否来衡量,它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即使是失败,也是有价值的”。

此外,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创业教育模式,比如研究型大学侧重技术创新,而专科院校则侧重经营模式、市场开拓等方面。因此,不同的学校要根据其自身的专业领域、学生特点,甚至地方的经济社会背景来考量创业教育侧重点,更多地实现教育多样化,满足市场和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本文根据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在“国是论坛——就业季·创业季 谁更难?”上的发言实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