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复兴近800年历史的鼓楼西大街

发布时间: 2017-06-16 15:45:38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拥有近800年历史的北京鼓楼西大街15日启动复兴计划。北京西城区提出,计划3年内将这条千年古都唯一一条人为规划的斜街打造成高品质文化休闲区。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近日研究讨论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中,提及多年的“旧城”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老城”,“老城”复兴迎来新机遇。北京鼓楼西大街复兴计划承载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的职责和使命,反映了首都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

历史文化街区是北京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见证。西城区负责人介绍,鼓楼西大街出自元大都规划师刘秉忠之手,自元大都营建至今,已经有近800年的历史,建筑设计大师梁思成曾称其为城市规划的无比杰作。鼓楼西大街街道两侧现有历史价值建筑19处,包括关岳庙、宋庆龄故居和醇亲王府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城区副区长徐利表示,此次鼓楼西大街整理计划,将遵循城市建设、街区治理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相关部门一年内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一至两年内梳理街道空间,三年内带动地区全面复兴。届时,这条1.7公里长的大街将呈现“文化探访”“休闲之地”“当代艺术”“百姓生活”“传统文化”“博览传承”等特色。

据介绍,改造预计在2020年基本完成。北京市西城区提出,改造采取开门原则,欢迎社会各界为整理与复兴计划出谋划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