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发布时间: 2017-06-13 16:34:26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明确将严控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同时,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意见》要求,原则上不再核准以下新建传统燃油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一是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投资项目;二是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投资项目;三是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的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迁址新建投资项目。

现有汽车整车企业申请建设扩大传统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研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3%;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除满足上述条件外,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还应满足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的要求。

《意见》提出,规范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项目条件。申请新建纯电动商用车企业投资项目,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企业具有完整的研发经历、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拥有整车及驱动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及轻量化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建设内容包括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及整车生产体系;新建企业具有产品质量保障、销售和售后服务、运营监管等能力,拥有拟生产产品的注册商标和品牌所有权;拟生产产品的能耗、续驶里程等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现有纯电动汽车企业申请建设扩大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上年度产能利用率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