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 旧手机如何不再被闲置?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42:22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 曹洋

 

换新手机后,你的旧手机怎么处置?估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放在家里闲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手机市场上市新机型1446款,出货量5.60亿部,已是名副其实的手机大国。与此同时,手机的更新迭代也不断加速,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部新手机。

与新机销售市场的热闹场面相比,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情况和数量却显得有些尴尬。据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合伙人熊洲表示,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但却只有2%左右的回收率。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也表示,国内每年新增的手机里,90%是弃旧用新,但大量更换下来的旧手机都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现实情况的确如此。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手机回收还是一个相对遥远陌生的事情,换下来的旧手机基本都闲置家中。其实它们完全可以作为“资源”加以利用。从目前的情况看,废旧手机回收后,一般有三种去向:较新、损坏程度较小的手机经过分类处理、翻新后流入二手市场;有一定损坏不能直接使用的手机,可用零部件会被拆解再利用;完全无法使用的,经过原材料提炼后,作为垃圾焚烧处理。

不仅如此,据手机回收平台“锐锋网”创始人张晓真介绍,每吨废旧手机中能提取出150克左右黄金,而每吨金矿石则只能提取到5克,相差近30倍之多。此外,旧手机中的银、钯等其他贵重金属同样含量丰富。“如果处理得当,循环利用的价值很高。”

可以说,旧手机的回收价值不容小觑。那为何公众对于手机回收的热情并不见涨?这其中既有个人的原因,也不乏回收机制的缺失。

从个人角度看,担心隐私泄露是重要原因。这一点从相关媒体的采访中可见一斑。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工作的白领崔小姐认为,“我在街上见过回收旧手机的小摊贩,但是交给他们我不放心。”“手机存储过大量个人信息,万一泄露了怎么办?”

此外,旧手机的回收价格偏低也是影响回收率的一大因素。手机回收平台“爱回收”公关总监田牧认为,当初好几千元买来的手机,回收时如果价格太低,许多人从心理上难以接受。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李先生是个资深手机玩家,他家里闲置了多部智能手机:“几千块钱的手机,卖给回收方有时连零头都收不回来,不如放在家里收藏。”

除去个人因素,相关行业政策的不完善也是阻碍手机回收的一大难题。据介绍,2011年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中,明确了对冰箱、电视机、洗衣机和电脑等电子垃圾处理的补贴政策,但手机并不在列。2016年,新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虽然将手机纳入其中,但具体细则还未到位。“没有国家补贴,正规企业的竞争力大大下降。”手机回收平台“爱回收”公关总监田牧认为。

既然影响手机回收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要提高回收率,实现变废为宝,自然也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共同发力。这一两年,随着互联网+的推进,国内涌现出多家企业,它们借助互联网、大数据、O2O等技术,大规模拓展二手手机回收业务,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今后,随着公众的回收意识增强、整个回收产业链条健全,同时行业政策有一个比较及时的跟进,相信“沉睡”的旧手机将迎来一个复苏的新局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