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发布 关注儿童座椅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5-31 15:19:53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汽认证中心以及全球健康倡导中心,在京发布了中英文版《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对中国儿童道路交通的宏观环境、事故伤害、损伤机制、儿童安全认知、立法实施效果、教育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旨在促进中国儿童交通安全发展。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的增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强制性实施,儿童乘员的安全问题备受重视。研究表明,在交通事故中,对于1岁以下的儿童,正确使用儿童约束系统,可以降低71%的死亡率;对于1至4的儿童,正确使用儿童约束系统,可以降低54%的死亡率。美国自1971年强制实施了儿童乘车安全法规以来,在1975年至2008年间,儿童约束系统至少挽救了8959名儿童的生命。

目前,我国对儿童约束系统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深圳和上海已领先全国出台了儿童乘车必须坐儿童座椅的规定,但中国家长对安全座椅的认知度还普遍不高,儿童座椅的使用率还很低,且还存在比较高的误使用率。

在《蓝皮书》发布现场,以巧儿宜、好孩子、感恩和贝贝奥托为代表的儿童座椅龙头企业与业内专家就目前我国儿童座椅生产现状、推广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80%的儿童座椅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中国儿童座椅的生产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好孩子将宇航吸能技术应用到儿童座椅研发中而推出的高速汽车儿童座椅,能够更好地保护儿童安全,树立了全球儿童座椅新的技术标杆。但中国儿童座椅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宣传力度不够、低价不安全产品干扰市场、企业营销手段有待规范、地方立法难等问题,急需下大力气解决。同时,对家长的消费教育也刻不容缓,比如有的家长为了应付立法检查,存在着顺便买个产品的心理,为儿童安全乘车埋下了隐患。

郑州鸿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亚就说,中国不少家长在选购儿童座椅时,倾向于选择9个月至12岁的通用座椅,这是不科学且不必要的。

针对地方立法遇到的难题,高田(上海)汽配制造有限公司CRS部长王剑冬分析了日本在2000年立法时的解决办法,既要扩大立法宣传的范围,如进入社区宣传,又要加强违法的处罚,使消费者养成良好的儿童乘车习惯,从而促进立法的顺利实施。

宁波惠尔顿婴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张吉方说,目前,国内儿童安全座椅营销存在质量一致性差、虚假宣传等问题。他呼吁企业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加强品质管控,并建议监管机构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为市场营造健康发展的环境。

业内人士还提醒广大家长,在选购儿童座椅时,应走出价格第一误区,关注品牌和质量安全,特别要注意所购产品是否获得了3C认证。同时,慎选二手产品和线上产品,因为它们在质量和服务方面难以保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表示,下一步,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成员将继续推进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立法研究、产品技术规范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促进中国儿童交通安全发展。

为加大儿童座椅宣传及使用扩大力度,《蓝皮书》发布期间,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还携手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启动“2017儿童交通安全公益推广项目”。本次活动将历时3个月,通过在北京、呼和浩特、成都等10个城市的生活广场开展儿童安全座椅安装赛、酒驾模拟体验等现场活动,提高公众对儿童交通安全的认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