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单合一的创新模式是海尔集团的DNA

发布时间: 2017-05-16 12:32:12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年两会期间,海尔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总裁周云杰介绍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李克强总理称:“海尔创造了新管理模式。传统企业管理是线性的,海尔通过内部双创,打破大企业内部固有层级,让工人从过去一个机械点变为现在的创新点,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活力。”

究竟什么是人单合一?

人单合一模式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2005年提出并命名的一种商业模式,人单合一是顺应互联网时代“零距离”和“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时代特征,从企业、员工和用户三个维度进行战略定位、组织结构、运营流程和资源配置领域的颠覆性、系统性的持续动态变革,在探索实践过程中,不断形成并迭代演进的互联网企业创新模式。

从人单合一概念提出,海尔已经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探索,人单合一现已进入2.0时代,即建立一个共创共赢的平台。张瑞敏指出,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管理理论,其带来的“零距离”将颠覆以企业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使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化”把员工的领导从过去的上级变成了用户,这是对科层制的颠覆;互联网带来的“分布式”意味着,资源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而是来自全球,“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这颠覆了企业的内部职能。

人单合一的本质是什么?

张瑞敏说:“人单合一”是颠覆传统管理的“良药”。“人”就是员工,“单”就是用户价值,“人单合一”就是把员工和用户连到一起。人单合一就是要使每个员工都成为自己的CEO,并组成直面市场的自组织,每个员工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来实现自身价值。

人单合一的具体内涵有哪些?

张瑞敏说,海尔的目标是在互联网时代探索出一个适用的管理模式。他称:“智能制造绝不仅是简单地搞一个智能制造的设备、搞一个智能化的产品、搞一个无人工厂这么简单,智能制造是一个体系,是一个系统。海尔必须搞一个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或者说颠覆原来的商业模式,否则就没办法去搞智能制造。”

如何实现人单合一?

张瑞敏介绍了海尔的“三化”理念,即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

首先,企业平台化颠覆转型的路径。现在,海尔创业生态圈里有三类人,这三类人没有职位高低,差别只是所掌握的、创造的用户资源不同。第一类人叫平台主,平台主不是一个官员,也不是一个上级领导,而是一个服务员,负责给这个生态圈浇水施肥;第二类人是小微主,就是一个创业团队,这个创业团队在平台上茁壮成长;第三类,原来的员工现在变成创客。所有人形成一个组织,齐心协力来创造用户最佳体验。

企业平台化颠覆的目标是,一是要从科层管控转变为创客平台;二是要把企业的宗旨从长期利润最大化改变为追求成为小微的股东之一。海尔刚刚开始时有2000多个小微,现在有很多人成长起来了,在工商局注册成真正的公司,海尔只是它的股东之一而已,这些小微在海尔这个平台上运行。大家协同起来,达到用户最佳体验的目标。

第二、用户个性化颠覆转型的路径。海尔搞了一个 “互联工厂”,用户体验是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这个互联工厂可以跟用户交互,即无缝化,每项任务完成后可以发到用户手机上,全过程用户都可以知道,这就是可视化。

第三、员工创客化颠覆转型的路径。“自创业”的意思是,员工自己要寻求机会,变成一个自组织,这个组织没有领导,谁来驱动?用户。海尔要创造一个平台,让每个人都把自身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我们的任务是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孵化’出来,破壳而出”。

COSMOPlat是人单合一模式的具体地平台

2017年4月24日,全球最大的工业盛事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开幕,期间,海尔展示了中国独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以及领先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将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模式通过COSMOPlat具象化,真实还原了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的全流程制造体系。

作为人单合一模式最具象的落地平台,COSMOPlat运转的核心是用户,用户可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实现从“定制交互”到“网器终身交互”。海尔COSMOPlat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在形成一定规模需求后,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生产,从而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

不仅如此,COSMOPlat还是“企业和智能制造资源最专业的连接者”,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快、更准确的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现在海尔COSMOPlat上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形成了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

菲尼克斯首席执行官施图恩伯格参观后表示,“海尔的COSMOPlat是独一无二的,它把智能技术、智能工厂和单个的用户连接起来,这个网络还可以扩展到供应商层面,可以体现出这是一个创造力的平台”。

海尔转型改革的目标是,抓住工业革命的第三次划时代变革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物联网,物联网能给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目前,海尔人单合一的模式已被国内外知名大学作为经典案例进行研究。中外管理学者也对海尔的这一创新模式作出分析和评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杰表示,海尔始终在主动寻求变革,以市场需求为基础,不断解放自己的生产力。中国社科院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王钦认为,海尔不仅通过人单合一的实践来破解企业组织僵化的世界难题,更将企业管理的目光从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转移到用户与企业的关系上。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表示,海尔的人单合一发展速度极快,这种管理创新模式是海尔的DNA。它不仅是一个做生意的方式,同时更加关注用户,鼓励创新。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说,海尔将用户引入企业发展环节,这无疑延伸了企业的发展链条,提升了其生命力。(陈听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