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泪眼送别见义勇为英雄潘月兰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02:2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生俭朴留典范,半世勤劳传嘉风。5月11日,见义勇为英雄潘月兰遗体告别仪式在大庄殡仪馆告别厅举行。大兴区区领导、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北京市民政局、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以及潘月兰生前好友、学生、自发到来的群众都前来悼念英雄。

上午9时,追悼会正式开始,前来参加追悼会的人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专程赶到现场看英雄最后一眼。来到殡仪馆,记者看到,花圈围满整个殡仪馆。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潘月兰的遗体安卧在簇满鲜花和党旗的灵柩中,告别厅横幅悬挂,灵堂中央悬挂着英雄的遗像,灵堂两旁贴着挽联。追悼会上,全体默哀三分钟,瞻仰遗容寄托对英雄潘月兰的追思,随后潘月兰的亲属向到场人员鞠躬致谢。全体人员面色凝重,胸口别着白花,沉痛悼念逝去的英雄潘月兰。

32年前舍己救人 导致左臂截肢、身体高位截瘫

潘月兰同志,生于1952年8月17日,不幸于2017年5月9日因病去世,享年66岁。1972年1月,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的潘月兰,先后在北京市大兴县潘铁营小学、凤河营中学、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任教。在教育一线,她专心钻研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经验。她想用一支粉笔写尽春华秋实,在三尺讲台上演绎精彩人生,但天有不测风云——1985年9月2日,潘月兰同志在黄村火车站道口,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抢救了一个即将被火车撞上的小女孩。孩子得救了,而她却被火车碾压、拖拽造成重伤,导致左臂截肢、身体高位截瘫。

身残志坚 坚持一只手创作公益作品

一次见义勇为的举动,让潘月兰同志的身体变的残疾,身心受到很大伤害。但她很快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无比的勇气面对现实,以顽强的意志和病痛作斗争。残疾的身体并没有改变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社会释放正能量的人生信仰。身体的残缺未能阻挡住潘月兰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30多年来,学电脑、包饺子、弹电子琴、绣十字绣……潘月兰用一只右手学会了多项技能,笑对生活。

在潘月兰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后,来自全国妇联、总工会、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市政府、宣传部的领导都先后到医院看望潘月兰,这些关心与帮助让潘月兰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我能做一名合格的老师,难道就不能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吗?我要学着用一只手生活!”1986年在病床上光荣地加入党组织,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在1992年开始学习电脑打字,两只手的工作,她要用一只手来完成,经过反复练习,她能够打文章,修饰背景、字体,还先后负责了七个单位的文字打印工作,常敲到右手手指肚发红、发紫、生疼。

2002年,她走进老年大学,学习中国画,画作还参加了全国展览。2008年,她开始学习电子琴,一年下来,一只手也能弹奏出几十首动听的乐曲。2012年,她又开始学习十字绣,一条线、一根针、一只手,一年下来送出几十幅公益作品……经过艰辛努力和痛苦磨炼,她用一只手学会了织毛衣、包饺子、弹电子琴、绣十字绣等诸多技艺。32年如一日,她与病痛作斗争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

创造“独臂刻蜡板”技术 坚持履行教师职责

离开了三尺讲台,潘月兰心中有许多“不甘”。“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教师,但命运却偏偏跟我开了个玩笑。”倔强的她在这31年中,一直没有卸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学生赵东伟就是在潘月兰精神的引领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多年来,在潘月兰精神的鼓舞下,她的许多学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被评为了优秀教育工作者,有的被评为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赵东伟说,自己很幸运能够成为潘月兰的学生,她将潘月兰的精神看做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一遍一遍地为自己的学生们讲述着、传递着。

同时,她为了心爱的教育事业,忍着巨大的疼痛创造了“独臂刻蜡板”技术;在生活拮据的条件下,为品学兼优的学生购买钢笔表示鼓励。她为了鼓舞带动残疾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传播乐观向上、热爱生活、服务社会的人生态度。

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成为《燃灯者》电影原型

潘月兰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感召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兴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以自身强大的正能量,获得社会各界和政府的高度认可。潘月兰同志曾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北京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等国家级、市级、区级等许许多多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在潘月兰同志病重住院期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北京市政府、市民政局、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大兴区委区政府、以潘月兰老师为原型的电影《燃灯者》剧组等各级领导同志,都以不同形式去医院看望和慰问。

犹似昨日共笑语,不信今朝辞我别。深受尊敬与爱戴的潘月兰同志,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牵挂,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眷恋离开了,共同祝愿她,一路走好、永远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