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0项“主题展”亮相故宫

发布时间: 2017-05-09 11:23:35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昨日,故宫,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观众在观看紫檀嵌白檀心玻璃画围屏。记者 王飞 摄

昨日,“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午门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今年已经推出了7个大展,这样的“主题展”今年还会大批量出现。今年故宫将陆续推出40个展览,力争让观众把故宫展览带回家。

故宫院藏的140件(套)珍品亮相

沿着午门西马道登上城楼,中式宫殿红墙金瓦的西雁翅楼内,藏了一片“海洋”——昨日,“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已在此准备就绪将面向观众开放,与紫禁城皇家威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展厅内的灯光变成了海水的蓝色,步入其中观展,仿佛置身海底世界。

这一布置与展览的主题有关,故宫院藏的140件(套)各类文物珍品在此亮相。据策展人介绍,这些文物包括陶瓷、书画、钟表、科学仪器、家具等门类,主要来源于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或地方作坊仿造的舶来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声光电技术打造主题展将成常态

“故宫一直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无论使臣、传教士还是工匠,始终围绕着宫廷的需求不断进行贸易、产品制作等工作。

因此,收藏在皇宫里的文物有相对稳定的品质和详细记载的来源、出处,也使得此次展出的文物,能够相对完整地展现紫禁城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午门上的三个展厅已全部迎来了不同展览“入驻”,分别有阿富汗文物藏品、欧洲皇室珠宝设计和宫藏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三个主题,且各自有声光电技术配合。

例如在珠宝设计展中,便为部分展品“定制”了灯光效果,以动态的花开、蝴蝶飞舞等配合展品展出。

单霁翔表示,今后故宫的展览中,会更多利用声光电技术等,再结合出版物、学术讲座、文创产品等,力争让每个展览都能有立体的呈现,“让观众把故宫展览带回家”。

■ 看点

还有30个展览“在路上”

截至昨日,故宫今年已经推出了7项主题鲜明的展览,但仅完成了今年“任务量”两成左右,单霁翔表示,今年故宫计划推出40项展览,也就是说还有至少30个展览在路上。其中有20个在紫禁城内展出,另外20个将在故宫之外。

“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2年来,展览数量最多的一年”,他说,故宫92年来一直举办不同的陈列展览,不同时期呈现的整体面貌目标不一样。

而经过十几年古建筑保护维修,如今的紫禁城大部分区域可以对外开放,也就有更多可以选择陈列展览的空间,“我们会根据不同环境、历史、和区域的渊源,办更多的展览。”

这些不会是简单的精品展,而是有震撼力的、主题鲜明、能讲述故事的主题展览,“每个展览都力图深入挖掘展品文化内涵,进行整体的呈现,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单霁翔说,到了九月、十月份,故宫会形成一个“展览季”,午门城楼的三个展厅2800平方米会打通推出一个大展,并在院内推出瓷器、中医药等主题展。

神武门展厅也正在筹备中,会和东华门交楼的古建筑展类似,腾挪出尽可能多的展厅面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