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可移动文物1161万件全国居首 副中心拟建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7-04-21 10:37:3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李天际 |责任编辑: 曹洋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文物部门获悉,北京最新的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可移动文物达1161万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为更好保护文物,北京市计划在城市副中心筹建北京市文物中心库房和北京市副中心博物馆。

据统计,北京市326家国有单位共收藏11615758件文物。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为可移动文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仅东城就拥有40.41%的文物。年代上看,北京的文物中最悠久的是夏朝文物。此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新认定了2884873件(套)文物。如圆明园含经堂焚香楼出土的“地天母”铜像。专家介绍,乾隆先后在北京和承德的皇家园林中建有8座藏经楼,焚香楼是其中一座。这件铜像是该楼700余尊佛像中唯一幸存的一件,倍显珍贵。故宫博物院则发现了22463件殷墟甲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药材、昆虫也分别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国家动物馆找到。同时,北京还发现了34件《兰亭序》拓本。

此外,普查结果还显示,1949年10月1日前和2001年至今两个时期,是文物抵京比较集中的阶段,分别有4519511件和3179390件文物。这些文物都是如何得来的?据介绍,除旧藏占了一半之外,其余分别通过征集购买、依法交换、拨交、移交、发掘、采集等获得。

为了更好保护北京的文物,文物部门除了为每件文物建立“身份信息”外,还将建设集中的文物库房。北京市文物局计划在城市副中心筹建北京市文物中心库房和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博物馆。今年,北京市文物局还将开展北京地区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管理制度建设的调研,形成可移动文物管理制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