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签“超长待机” 系统该打补丁

发布时间: 2017-04-10 14:22:57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李凤荷 |责任编辑: 曹洋

 

网签购房已出新证两年,但系统仍显示“已签约但尚未过户”不能再次网签

网签“超长待机” 系统该打补丁

遇到网签“超长待机”时,业主可以直接带证件和房产证到交易登记咨询柜台办理。

  网签“超长待机”,给买卖双方带来烦恼。

近期楼市政策变动大,每单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双方都想尽快走完交易程序,网签递件过户出新证最好一气呵成。不过,在交易过程中,近期有多名卖房业主在网签时发现做不了网签,而系统弹出来的提示词都让人非常费解——存在相同房屋地址的已签约但尚未过户登记的记录,不允许网签!有专业人士提出建言,建立反馈机制,让受影响的业主可以快速更新网签状态,以免影响交易。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凤荷

近期楼市政策变动大,每单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双方都想尽快走完交易程序,网签递件过户出新证最好一气呵成。不过,往往就是在交易双方最心急的时候,总有一个环节出现“掉链子”,而这次出现“掉链子”的居然是出在网签环节,多名卖房业主在网签时发现做不了网签,而系统弹出来的提示词都让人非常费解——存在相同房屋地址的已签约但尚未过户登记的记录,不允许网签!事实上,这些业主都是在2011年广州市实行二手房网络签约后买的房,房屋早已过户出新证,且基本上都已证满两年,为何这些房屋的网签交易依然处于“超长待机”状态呢?据某大中介行人士透露,类似案例并非频繁发生,发生的比例约是1%~2%之间,以广州市住建委发布的数据——去年广州市二手房交易备案宗数为12.99万套二手房来计算,“中招”的业主有可能在1300个以上。

据记者了解,若发生这个问题,且可以排除被其他中介恶意“锁盘”的原因,业主可以应对的办法是带业主的身份证和房产证,到各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或者直接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监管中心,更新房屋交易状态,之后就可以进行网签卖房。

资深按揭业人士郑大源分析认为,这个问题的产生或源于系统忘记更新网签合同状态,事后也无人审核,就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业主不售房就没问题,但如果放售房屋就会发现有关问题。为此,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审核并建立反馈机制,让受影响的业主可以快速更新网签状态,不至于延误交易进程。

“悲催”业主:

签了纸质合同就去外地 偏偏遇上网签“卡壳”

郑大源说,最近在网签时遇到几单类似的交易,一开始看到那个提示词还以为是“恶意玩笑”,问业主有没有在其他中介处办理业务被“锁盘”,在排除了种种可能性后,才知道应该去交易登记中心更新网签资料。

最近一单交易的业主就非常“悲催”。一位业主在2016年经过中介代理出售房屋,买卖双方签订纸质合同,商定今年网签递件过户。签订纸质合同后,业主返回杭州工作。郑大源的按揭公司今年接手买家的按揭申请,本来打算把网签合同做好快递去杭州让业主签名,再正式进行网签,哪知道制作网签合同时就发现了网签交易“超长待机”的问题。由于更新网签状态必须要业主亲自到场,故此本来以为到递件才返回广州的业主,不得不又跑多一趟。

入行多年的中原地产明轩分行营业经理刘袁远告诉记者,他认为网签“超长待机”的问题并不普遍,他个人也曾经遇到一两单。如果真的发生这个问题,业主拿房产证和身份证,现场即可办理,变更网签状态,不需要太担心。虽然交易登记中心几乎所有业务都实行预约制,由于变更网签状态比较容易,故此并不需要预约,业主到现场咨询柜台陈述问题详情即可得到指引和顺利办理。

业主疑问:个人能否提前查验避免中招

遇到网签“超长待机”的问题,如那位“悲催”业主就不得不多跑一趟去更新网签状态,到底业主有没有可能提前查验自己“中招”与否呢?合富房地产交易中心经理郑敏华告诉记者,类似问题发生的频率很低,据她观察,多数发生在2011~2012进行过网签交易的物业,原因在于系统没有更改网签状态。

对买卖双方来说,如果经过中介成交并网签,可通过网签时的房源编号在“阳光家缘”查到简单的状态。一个房源可追查的网签状态有以下四步:第一步是“网络放盘”,第二步是“已签约”,第三步是“已递件”,第四步是“已结案”。目前出问题的地方是在交易系统的内部环节,故此,买卖双方并不能通过查询当时的房源编号来发现自己是否“中招”。

郑大源由于遇到多起网签“超长待机”的问题,也渐渐摸索出一个规律来。他发现在中介端口显示的电脑页面,如果底色是偏浅的黄色,那么这个交易很有可能还是处于未更新的状态,即使业主已拿到房产证,网签内部系统状态依然停留在上一宗交易。如果底色是琥珀色,那么这个交易的网签状态已更新,随时可以进行下一次网签。

从理论上来看,中介可以在中介端口帮助业主撤销上一次网签交易,业主无需去跑交易登记中心更新状态,但是中介都不会这样做,因为上一宗交易的网签状态未更新,必须获得当时的交易双方同意才能撤销,况且撤销后会不会引起其他问题,这是中介不敢承担的后果,因此如果发生网签交易“超长待机”的问题,必须要业主跑一趟交易登记中心或房地产交易监管中心来解决。

业界建言:

建立反馈机制

郑大源认为,网签“超长待机”问题根源出自网签交易系统,买卖双方会因此而延误交易进度。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房管局系统加强审核和复查过往的网签交易,看是否系统需要打补丁。

二、按揭公司、中介公司在制作网签合同时发现问题,建议政府与业界建立一个反馈机制,公司可通过网签系统及时告诉交易监管中心,交易监管中心审核后可更新状态。

三、如果政府与业界的联网反馈机制暂时未能建立,建议建立一个网签问题投诉受理的反馈机制,不需要当年买家(即现在的业主)去监管中心签字申请更新,方便客户,最好打电话即可更新,不需要请假过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