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首批街巷长上任 涉94街巷

发布时间: 2017-04-06 14:35:30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信娜 沙学良 |责任编辑: 曹洋

 

  5日,织女桥东河沿街道出入口已经装上车辆识别设备。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但背街小巷仍存在乱停车、脏乱等问题,街巷长制成为治理上述问题的一剂药方。昨日,西城区首批街巷长上任。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硼飞介绍,街道内94条街巷已实现“街巷长”制全覆盖。未来,西城区约1400条背街小巷也将同步设立街巷长,成为背街小巷治理的直接责任人。

蔡奇要求建立“街巷长”制

3月27日下午,北京市市长蔡奇在长安街南北邻近区域密集暗访。暗访后,蔡奇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为背街小巷治理“把脉开方”。他提出,要以“十有十无”为内容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建立“街长”“巷长”制。

在西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上,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落实“街长制”、“巷长制”,区长、街道主任分别任全区和区域总街长,区四套班子领导分片联系十五个街道,党员干部任街长、巷长。

昨日上午,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硼飞介绍,目前,街道内94条街巷已实现“街巷长”制全覆盖。根据统计,西长安街街道共有94条街巷,其中一级街道13条,81条背街小巷。

各条街巷胡同竖立公示牌

这些街巷长将被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上述负责人介绍,区政府将与各街道、各街道与物业公司分别签订责任书,在各条街巷胡同竖立公示牌。公示牌将亮明街长、巷长姓名、电话、职责及自治共建理事会、物业单位、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名称、负责人、职责。

同时,街区治理导则和实施方案、居民公约等相关文件也将一并“亮相”。上述负责人解释,这样会促进政府、社会组织和居民依规办事,确保各项治理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区环境办、区文明办也会通过多种渠道定期公布街巷整治提升工作进度,接受社会监督。

看点

明年底实现无乱停车和违建

街巷长将按照“十有十无”的标准落实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昨日,在部署大会上,“十有十无”标准首次亮相。其中,“十有”指每条背街小巷有政府代表(街长、巷长)、有自治共建理事会、有物业管理单位、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有街区治理导则和实施方案、有居民公约、有责任公示牌、有配套设施、有绿植景观、有文化内涵。

“十无”则指无乱停车、无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违规出租、无违规经营、无凌乱架空线、无堆物堆料、无道路破损、无乱贴乱挂、无非法小广告。

目前,西城区有街巷胡同(含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及以下)约1776条,背街小巷约1430条。昨日一并出台的《西城区街巷胡同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划,2017年到2018年,两个阶段全面实现“十有十无”。

以有文化内涵为例,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启动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等14处文物腾退。并启动法源寺、菜西、南闹市口、西四北四个片区腾退改造工作。

释疑1

街巷长主要有哪些职责?

街巷长制并非一个人“单打独斗”,其工作将通过街巷理事会发挥作用。桑硼飞介绍,理事会包括街巷长1名,秘书长1名,委员3或5名构成。其中,街巷长由街道处级领导、科室相关负责人、社区指导员担任,秘书长由社区党委成员、居委会成员以及社区四大委员会成员构成。委员则由社区楼门院长、居民代表、志愿者及辖区单位成员代表构成。

据桑硼飞介绍,各社区民警、城管队、保洁队等相关站队所工作人员也将下沉到各街巷理事会参与工作。社区党委书记、服务站站长虽不在各街巷理事会担任职务,但须统揽辖区内各街巷理事会工作情况,协助、指导本社区的各街巷理事会开展日常工作。

街巷长、街巷秘书长及委员各司其职。街巷长负责主持理事会工作及整体谋划街巷胡同维护治理的计划方案。并要求定期巡视街巷,定期组织召开街巷理事会会议,对街巷胡同存在的问题进行决策、协调并监督整改。各街巷秘书长则协助街巷长定期在所管街巷进行巡视,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并与各职能部门、单位、社区、居民沟通,协助街巷长做好监督整改。

释疑2

街巷长与居委会有何不同?

街巷长将通过设立在各街道的理事会对街道问题进行讨论及决策。桑硼飞介绍,会议由理事会会长即街巷长主持召开,秘书长及委员共同参与,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议题由理事会成员共同收集,提交秘书长,秘书长整理汇总后报街巷长审阅。理事会上,将对这些议题进行讨论并决策。

南北长街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雷雷,刚刚上任成为织女桥东河沿的“街巷秘书长”,协助街巷长处理织女桥东河沿的治理。

在李雷雷看来,街巷长制度是与社区居委会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单独体制,“相当于多了一套治理背街小巷的垂直管理系统”。他说,原来社区的工作都是划片的,不会细致到每一条街道。但有了街巷长后,相当于每一条街都有明确的责任人,按照“十有十无”的标准治理背街小巷。

桑硼飞介绍,对街巷长的考核也将细化,例如每人每周至少巡视一次,牵头部门收取意见建议。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街长制”“巷长制”要落实到位,就需要强化考核、监管和问责,“如果监管不到位,街巷长制就可能成了走过场”。第二点,还要强调领导的主体责任,比如街道办工委书记、主任的责任,街巷长制能否落实到位,问责要落到主要领导的头上。

探访

织女桥东河沿车辆配置二维码整治乱停车

街巷秘书长李雷雷协助街巷长处理织女桥东河沿的治理。这条街共有17个楼门。李雷雷说,17个楼门院长会定期召开会议,提出问题,再由街巷长召开理事会进行讨论。最终决策的问题则由街巷长直接与街道相关科室对接。

相比过去部门之间互相推诿,市民遇到问题找不到责任人,李雷雷认为,这种机制可以打破社区的界限,解决之前社区无法处理的街道问题,如乱停车、车位划分等。“之前市民在街道遇到问题,往往找不到具体责任人。有了街巷长制后,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找街巷长”。

作为街巷秘书长,李雷雷印象颇深的是,织女桥东河沿街道如何解决乱停车的老问题。拆除街道内全部私装地锁后,李雷雷与相关科室沟通,规划出58个停车位,并在两侧出口设置吊杆,并统一录入此地实际居住人的车辆信息,形成固定模式。

但装入吊杆后,又出现了“堵车”问题。李雷雷说,街巷长再与交通部门对接,将该街道设置为单行线,解决堵车问题。实际操作中,又有单位提出,车辆无法进入该街道。随后,街巷长联合居委会与上述单位商议,最后统一为其车辆配置二维码,可自由进入街道。

最终,单位不允许在织女桥东河沿随意停车,并写入了居民公约,由街巷长及楼门院长统一监督落实。

5日,记者在织女桥东河沿街道看到,两侧出口均已设置停车杆。街道一侧划分出数十个停车位,白色油漆仍亮眼。

门口保安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末开始,除了街区内住户及周围单位市民的车辆,其他社会车辆禁止驶入。在其监测电脑上,已提前存入所有可通行停车车辆的号牌。工作人员称,大概有400个车号,如果车号没有在系统内,则不允许进入这条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