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爱的大门” 上海举办关爱“星星的孩子”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4-01 15:02:19 |来源: 中国网中国商务 |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1日,“伸出援助之手,打开爱的大门”关爱自闭症儿童捐款活动在上海静安公园举行。这次活动得到爱心联盟17家热心企业的捐助,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承办,所获资金将专门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资助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的机构。

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一个尚没有被全社会了解的病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人们称孤独症儿童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本次主题为“伸出援助之手,打开爱的大门”主题活动上,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号召社会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支援关爱自闭症康复志愿者的队伍,并承诺凡从事自闭症康复的志愿者,将由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办理意外保险,保障志愿者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我国患有自闭症儿童超164万,每一百个儿童中就有一个还自闭症,隐蔽的患者还远不及该数据。从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只要家里有自闭症孩子,对于他们父母来说就是一种天大的不幸。不仅精神上承受巨大的压力,而且在为自闭症子女漫长的康复承担昂贵的费用,不少自闭症家庭无法承担高额的训练费而把孩子关在家里。

上海人熟悉的柏阿姨从2015年开始关注这一群体,通过对宝山区七彩星培智发展中心和静安区越量儿童心智发展中心的调研,在为创办者负有奉献精神和顽强执着毅力感动以外,发现这些机构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有关部门能从一下几个方面给予关心和扶持。一是培训师资不稳定。因为培训师从事的是幼儿、少年的智力培训,由于不属于教师,就享受不了教师待遇,职称评定、教龄工资等均无缘享受,造成这些机构培训人员不稳定、流失严重,招聘难。二是家庭承受极大的精神压力外,还要承担巨大的康复费用。根据测算,一年一个家庭需要负担的培训费用超过6万元,即使如此高昂的培训费用,仍因为自闭症孩子过多,机构无法负荷,需要排队才能进入。三是由于自闭症培训机普遍经费压力大,举步艰难。自闭症儿童干预的黄金期是从2岁到6岁,在这个期间抓紧时间训练,让孩子更多地与同龄人以及社会接触,才不至于使他们的病症愈加严重。

我国一直在积极推动“融合教育”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社会团体正在通过“融合教育”的方式帮助“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回顾自1984年中国确诊首例自闭症患者至今,自闭症孩子从被隔离到逐步走进社会,被社会接纳,正是社会文明进程的显示。今年的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是干预和融合,希望我们的社会能为自闭症群体的融合打开怀抱,更好地接纳他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