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2690件藏品!故宫亮最新家底

发布时间: 2017-03-30 14:49:06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剔红“乾隆御稿”云龙纹箱。

  ▲昨天(29日),观众在延禧宫欣赏新展出的文物。 记者李继辉摄

  画珐琅开光鸟兽图炉

  甲骨文字刻辞牛骨。

1862690件!这是故宫昨天公布的家底儿新数字。对比3年前,宫藏文物多了55132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解释它们的来源:“有些是每年新征集的,有些是各界捐赠的,还有相当一批是因为清点新发现的。”

细到什么份儿上?

成捆儿的乾隆御诗首次按页清点;2万余件甲骨文敷了“面膜”,6300件做了拓片;30箱清代御窑残瓷按时代、品种分类后,重新拼合;手巾、坐垫等一度被随意堆放的旧物熏蒸入库,盛放黄马褂的箱子一改杂乱堆放状态,编号入库;明清尺牍要读准内容,才会被“赐名”入库……一批旧物首次获得了文物身份。

如果按门类分,3类藏品增速最猛。其中包括乾隆御稿与尺牍726件;甲骨类文物16511件;陶瓷类文物4425件、标本7808件。

至此,故宫藏品数据刷新:总计1862690件。

难得的是,这些文物呈现出霸气的“倒金字塔”格局。“大部分博物馆都是珍贵文物比例低,所以被称为镇馆之宝。”单霁翔说,“故宫的珍贵文物最多,有1683336件,占九成以上。剩下的一成中,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

这种格局也给文物、艺术品“入宫”设置了一道天然门槛儿。故宫将其总结为“三不”——非当代杰出艺术家的作品不要,非杰出艺术家的代表作不要,杰出艺术家代表作高频率大范围捐赠不要。

单霁翔解释“掐尖儿”的原因:“库房有限,倒金字塔式的格局注定非精品不收。这也是给别的博物馆留下机会,如果大量优秀艺术品收入宫里,由于展位有限,得不到展出机会,起不到教育和传播的意义。”

更多的馆藏将通过数字化手段亮出来,一轮文物细编目将启动。单霁翔透露,目前故宫网站可以查到180余万件藏品的信息,但配图只有约40万张。“未来,更多的文物要公开照片,供人观赏和研究。”快人快语的单霁翔为文物摄影师们招揽“生意”,“摄影师每天8点半到下班都在,请各部门都抓紧行动起来,找他们给文物拍照。”

追访

故宫家底儿永远“数不清”

故宫到底藏了多少文物?故宫先后发布过两次,第一次是2010年12月,当时数了7年,得出1807558件的馆藏数。再就是这次,花了3年,文物总数达到1862690件。

不过这也不是最终数据。此次清理中尚未完成的项目还在推进。单霁翔说:“不断公布文物情况,是博物馆的良心。故宫将定期向公众发布最新的藏品动态,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不仅发布数据,故宫还特意为这次3年“盘点”举办了“大隐于朝——故宫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对成果展”,并出版配套图录。4月15日前,观众可以到延禧宫看一看新跻身文物圈儿的藏品们。

链接

藏品明细:绘画53421件、法书75676件、碑帖29726件、铜器159736件、金银器11650件、漆器18913件、珐琅器6619件、玉石器31796件、雕塑10243件、陶瓷378860件、织绣181739件、雕刻工艺11423件、其它工艺13599件;文具85643件、生活用具39832件、钟表仪器2837件、珍宝1134件、宗教文物48912件、武备仪仗32721件、帝后玺册5070件、铭刻49816件、外国文物1809件、其它文物3374件;古籍文献602211件、古建藏品5748件、其它182件。

故事1

解读甲骨,古人为什么事占卜

故宫收藏甲骨总数初步统计有22463件,占世界现存殷墟甲骨总数的18%,属于世界第三大甲骨收藏单位。然而,除《甲骨文合集》著录1440片,绝大部分未进行科学化的整理与保护,更未开展对甲骨内容的研究和探讨。

从2014年起,故宫博物院馆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目前对7638件甲骨拍了照,6300件甲骨做了拓片,还有2700件完成了摹文。一些远古的内容随之披露出来。除了祈求风调雨顺等,古人也会为“琐事”占卜。比如商王武丁会为妻子妇好分娩问卦,还有的占卜是想知道祭祀先祖需要多少祭品。

故事2

整理御诗,乾隆大事小情均留诗

一生钟情写作的乾隆,留下诗作43000余首。以往,这些诗分散在故宫书画部和图书馆库房里。此轮,故宫人逐页清点,3年累计用了6000个编号。

这些册页基本包含了乾隆一生的诗文作品,既有御笔稿(朱笔),也有大臣誊写稿(墨笔)。其形制多剪裁成统一规格的长条形,少量有异常书纸。从文档看,乾隆遇到大事小情都作诗,甚至当全国各省发生灾害,这位皇帝都要赋诗一首表达应对办法,并祈福四海升平。

故事3

考证尺牍,为四万余书信找主人

故宫有43200余通尺牍,基本都是1949年后通过政府拨交和接受捐赠、收购等方式逐渐充实的。这些尺牍绝大多数是明清名人书札,涵盖了七八千位作者。

此次故宫对所有尺牍进行了影像采集,并给800通尺牍定了名。“尺牍书写相对随意,作者不写姓氏,也不写受书人,所以需要大量考证方能准确定名。”单霁翔说,故宫藏的尺牍多出自名人之手,既有身居高官的朝臣,也有文人士大夫,还有冒死弹劾奸佞的忠义之士,他们对历史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有的在文学、艺术和思想领域颇有造诣。“尺牍是我们研究当时社会、文化和思想嬗变的珍贵资料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