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周末迎首个祭扫高峰 112万市民外出扫墓

发布时间: 2017-03-27 11:52:37 |来源: 关注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昨日上午,人们在长青园祭扫。昨日全市215处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61.3万人。

  昨日,人们在长青园壁葬区祭扫。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6日上午,2017年北京市生态葬清明集体共祭仪式在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生态葬纪念广场举行。骨灰撒海家属代表、自然葬家属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人士600余人参加共祭活动。3月25日至26日,全市共接待祭扫群众112万人,同比下降4.8%;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5.9万人,同比下降37.9%。

骨灰撒海已超遗体火化总量2%

昨日上午10时,共祭仪式开始。在庄严的乐曲声中,工作人员在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生态葬纪念广场向生态葬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宣读公祭祭文。随后,骨灰林基地上空放飞平安鸽,逝者家属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地生态安葬包括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及骨灰立体安葬等形式。此次活动以隆重的礼仪共同缅怀北京市骨灰撒海和自然葬的逝者,宣传和倡导生态殡葬,是骨灰撒海和自然葬清明集体共祭服务的整合和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骨灰撒海活动自1994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组织361批次,播撒骨灰16200余份,参加活动家属46700余人次。去年共组织骨灰撒海活动61批次,播撒骨灰2456份,参加活动家属9237人,撒海骨灰已超过全市年遗体火化量的2%。“十三五”末,撒海骨灰预计将达到全市年遗体火化量的4%(每年3600-4000份)。

昨日共接待祭扫群众61.3万人

据悉,京籍逝者亲属向定点服务单位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可享受相应的节地生态安葬服务费用减免。每份骨灰自然葬服务补贴定点公墓4000元,用于服务单位办理业务、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暂存骨灰、举行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安葬等服务。

目前,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是全市唯一一家提供骨灰撒海和自然葬服务的专业机构。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骨灰撒海服务标准为参照,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自然葬服务。免费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可降解骨灰坛,暂存骨灰,集体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纪念证、物和光盘制作,日常祭扫和清明集体共祭等。

据北京市民政局介绍,北京市继续发放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标准为5000元。据介绍,2009年至2016年,全市发放城乡丧葬补贴共计16.5万余份,补贴金额8.29亿元。

此外,据市清明指挥部消息,3月26日是清明节第二个重点高峰日,全市215处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61.3万人、疏导机动车11万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6.5%、2.6%;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3万人、疏导机动车4000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42.3%、30.0%。各墓地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火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