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环保警察:警队精英组建 办案配防毒面具

发布时间: 2017-03-17 11:17: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匡小颖 |责任编辑: 曹洋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民警抓获污染环境案嫌疑人供图/北京警方

热力管网公司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超标排放,北京警方迅速开展工作,一举侦破此案,将涉案的违法嫌疑人行政拘留。据悉,这是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联合市环保局成功侦办的首起因违反操作规程,致使防污设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造成大气污染的违法案件。今年1月18日,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环境保护支队成立。当身穿制服的民警将工作视线关注到北京的碧水蓝天之后,这个新生的“环保警察”群体在社会公众的视角中还显得很神秘,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为读者揭秘环保警察工作中鲜为人知的一面。

3月4日,市环保局在对北京某热力管网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因该公司当值人员赵某违规操作,造成一台四吨的燃煤锅炉脱硫设施无法正常使用,致使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超标排放。经门头沟区环保监测站检测,该锅炉烟气排放二氧化硫超标10倍,对大气造成了污染。市环保局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给予该公司责令整改和罚款的行政处罚措施,同时将此情况通过该局与北京警方建立的联合工作站进行了通报。

接此通报后,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立即开展工作,加强与环保局会商,同时指挥门头沟公安分局对案件进行查处,确定了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通过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逃避监管,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的行为涉嫌违法。

3月12日,经工作,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会同门头沟公安分局对该企业涉嫌违法的赵某进行询问,赵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3月13日,门头沟公安分局依据《环保法》及《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赵某予以行政拘留。

据悉,此案是本市首起适用《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对污染大气违法行为进行行政拘留的案件。这起案件也是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联合市环保局成功侦办的首起因违反操作规程,致使防污设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造成大气污染的违法案件。

揭秘

“水陆空”全方位守护碧水蓝天

揭秘·装备为调查取证配备防化装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环境保护支队,也就是被社会大众近期所热议的“环保警察”。今年1月18日支队刚刚成立,成立当天就与本市环保部门合作破获了两起环境污染案件,打响了首都环保警察的第一枪。紧接着,环境支队又屡屡收获战果:乱排污水,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非法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这些违法行为都成为环保警察密切关注和整治的范畴。

此前,在环境保护领域一旦出现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也会依法进行打击。而成立专门的总队,则是意味着有一支更专业、更独立的队伍来对环保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侦办。

据了解,环境保护支队的所有成员都是从各个警局选拔出来的精干力量,每位警员都是办案经验丰富的精英,都参与过多次针对环境保护领域的相关培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民警装备方面,环保警察除了使用公安民警日常配备的手铐、强光手电、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外,根据警方的部署安排,还将根据打击环境领域犯罪的需要,配备相应的专业设备,比如防化服、防毒面具等。

揭秘·工作

多部门配合开展环保执法

北青报记者获悉,北京在没有环保警察前,针对环境方面的执法任务主要是由市环境监察总队以及各区县的环境监察支队来完成。但是,由于人数上与所要处理的环境执法案件相比明显不足,再加上执法较为困难,所以已多次遭遇抗拒执法。

市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就在去年的一个深夜,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队员等人就被围困在一家大门反锁的工厂院内,院内还有两条狂吠的狼狗,情况一度非常危险。而随着身穿警服、训练有素的环保警察加入,为环保案件的侦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彻底压制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北青报记者获悉,环保警察的主要职责任务是负责环境保护领域重大敏感或跨区行政执法活动的执法保障,重大案事件的现场处置和刑事案件侦查审理等工作。此外,还需要配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环境保护支队的负责人表示,除了与环保局紧密对接外,环境保护支队还要对接国土、水务等部门,因为类似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行为,都是环保警察的打击对象。

在具体执行上,市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进行查处,而涉及到违法犯罪活动,会移送到总队,经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审核后,总队受理侦办。对于公安机关自己发现或者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可以自己侦办,不构成犯罪的将转交给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比如说,市民发现环境污染的线索可以拨打环保局的热线电话进行投诉和举报,由环保部门先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地方,环保部门将会移送给总队进行执法。如群众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可以直接拨打110,公安机关可以自行侦办。

揭秘·行动

定期专项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环保警察与市环保局不断加大执法配合力度,同时紧盯环境污染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以专项工作为牵动,多部门联手、多警种联动,依法严防严打严整,为首都环境保护、食药和旅游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

2017年2月20日至3月底,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会同市环保局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结合全市“大气污染强化执法月”活动,重点围绕在京的固定污染及移动污染源,对采暖锅炉、工业企业大气排放,进京重型柴油车、公交、环卫、邮政用车大户等方面进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重拳出击环境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警方将继续与市、区环保局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系统牵动作用,加大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