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荣获BrandZTM2017最具品牌力家电出海品牌

发布时间: 2017-01-12 17:39:3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康

 

2017年1月12日,Think 2017 with Google营销盛典在上海落下帷幕,国内外众多业界领袖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出海品牌崛起,新时代品牌营销创新等热点议题。盛典上,Google携手凯度华通明略BrandZTM以及WPP集团,针对167个中国品牌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7个国家市场的品牌力进行调研,并公布了“2017BrandZTM中国出海品牌30强”榜单。其中,海尔凭借积极的国际消费者口碑,一举夺魁家电类“最具品牌力家电出海品牌”,并以572分的品牌力总分荣登品牌榜第七位,与联想、阿里巴巴、中国国际航空等各行业领军品牌共同入选海外市场最成功的中国品牌。

“通过对海外市场经营的中国品牌调查分析,我们发现,中国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凯度华通明略BrandZTM全球总裁王幸表示,“现在是中国品牌海外扩张的有利时机。”对于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而言,能够创立一个真正的世界名牌,一直是他的中国梦。

早在十多年前,张瑞敏就曾提出“国门之内无名牌”的观点。然而当时中国大多数制造企业仍扮演着世界品牌代工厂的角色,海尔让中国自主创牌企业成为世界名牌招致了许多质疑。然而这并未阻碍海尔进军国际的脚步,自1998-2005年国际化战略的提出,海尔实现了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打造,为应对如今互联网时代全球一体化,制造业回流西方所带来的激烈市场竞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体现了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对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海尔认为企业创牌不再是传统产品间的竞争,而是强调与用户融合的强度。于是海尔于2005年提出以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为指导的全球化战略,又在2012年将其进一步升级为网络化战略,通过“以用户为核心”的人单合一2.0模式,打造全球范围内企业、员工、用户、供应商、资源共创共赢的生态圈。可见,如今海尔向世界输出的已经不只是名牌,更是原创于中国的管理模式开始输向世界,为全球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探索提供了可以跨文化、跨国境的“解决方案”。

在“以用户为核心”的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不断推出与当地本土文化结合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世界各地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在美国,海尔精准洞察到学生宿舍及白领办公室对小冰箱的需求,以小型冰箱成功打破美国本土品牌对市场的垄断,迅速成为白领、学生等年轻人群热衷的品牌。在阿拉伯国家,海尔又针对当地消费者对长袍外套机洗不便的烦恼,定制出满足当地需求的超大容量洗衣机,成功解决消费者需求痛点。而本次《2017BrandZTM中国出海品牌30强》报告对7国市场的调研结果,使海尔在全球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力与美誉度得到进一步证实,更充分显示了海尔以人单合一为融合剂的“沙拉式文化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实践。

此外,报告还显示,对于所调查的167个中国品牌,只有10%的海外消费者表示听说过,其中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品牌认知度也仅仅到了15%,仅有8%的消费者考虑过购买中国品牌。可见,如何提升国际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及偏好度,仍是未来中国品牌“出海”的一大考验。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在国际市场的成功实践,无疑为更多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了有效示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