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委屈”都能忍?60.8%受访者拒绝接受长期不公评价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53: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漫画:付业兴

有人总结,人们离职原因无非有二:钱没给够;受了委屈。前者容易衡量,但在追寻自我实现的路上,什么样的“委屈”值得忍受,什么样的“委屈”不必妥协,是很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的困惑。人们怎么看“受委屈”这件事?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62.2%的受访者在工作中受过委屈。55.0%的受访者受了委屈后会选择隐忍。在受访者眼里,在国企、民企和事业单位里最容易受委屈。

56.9%受访者受的委屈来自领导的不公正评价和责难

当代年轻人对待职场和工作的态度,和上一代人有很大不同,相较于养家糊口,年轻人更希望有更多自我实现的机会,也难免与现实产生更多碰撞。调查中,62.2%的受访者在工作中受过委屈,其中18.3%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受委屈,40.2%的受访者有时受委屈,37.0%的受访者偶尔受。

27岁的曾青参加工作已满8年,目前就职于广东某外企。前后换过3家工作单位的她坦言,公司的员工政策不明确、不合理,最容易让员工积累委屈。这在薪资待遇、职位变动、休假福利等方面尤为明显。“职员作为弱势一方,隐忍不发大多是无奈选择”。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陈梓宁曾在老师的推荐下前往某京剧院实习,负责一项大型翻译项目。他表示,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好的结果,不被上级认可,是他感到委屈的主要原因。团队合作的缺乏,同事工作能力和态度欠佳,种种因素也让他觉得力不从心。

在受访者看来,受到委屈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受到领导不公正的评价和责难(56.9%),其次是付出的努力没有成果(41.5%),第三是受到同事的错怪或者排挤(39.6%)。

调查中,51.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受的委屈是客观造成的,作为个体只能面对和接受。43.5%的受访者觉得是主观造成,是可以避免的。5.3%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毕业于北京某重点高校的林豪(化名)进入职场不满一年,现在是某500强企业的员工。他遇到过各种客观原因导致的工作失误,包括因航班晚点而赶不上会议,因同事没有正确传达领导意思而造成不愉快等。“乍一看,这些意外因素都不是我能控制的。但事后仔细一想,为什么我没有在天气恶化后及时变更出行方式?为什么我之前没有和其他部门的同事多沟通?”在他看来,职场中并不存在纯粹由客观因素造成的错误,关键是如何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问题。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