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茶馆阔别近40年重回前门 三家老字号重聚

发布时间: 2014-08-20 10:35:3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黄颖   |  责任编辑: 曹洋

 

  昨日,大栅栏茶馆重新开业,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记者 高玮摄

昨日,在大栅栏西街与煤市街交叉口,消失近40年的大栅栏茶馆在原址对面重张开业,老舍茶馆、吴裕泰茶馆、大栅栏茶馆三家老字号茶馆重聚,再现前门地区。

桌椅摆设似往昔

昨日上午,进入大栅栏茶馆,有关大栅栏历史的介绍映入眼帘,介绍分大栅栏区域改造前、改造后及现在三个时间段,并配有大栅栏商业街旧时的微缩景观展览。

大栅栏茶馆共有两层,一层销售茶叶,二层是饮茶区。在饮茶区一角,十余个青花瓷茶叶罐摆在木头货架上,饮茶区采用木质桌、椅。

“考究了历史后,我们特制了几张八仙桌放在茶馆内,原来老式的长条桌、椅因为不符合现在的情况,就没有选用”,该名负责人说,大栅栏茶馆的重新开张共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茶馆内随处可见老北京特色的物件儿,贩卖糖葫芦、逗鸟等符合老北京特色的陶人被摆在茶桌上,饮茶区内,还挂有多张讲有老北京饮茶规矩的提示。

游客品味“老北京”

大栅栏茶馆负责人介绍,1956年公私合营时期,大栅栏一带的小商贩被安排到新建的大栅栏茶馆继续经营。至上世纪70年代由于安全等原因,大栅栏茶馆关闭。

“大栅栏有这样一个地方挺不错的”,昨晚,一位来自外地的游客表示,他在这个茶馆里了解到不少北京的历史,还品味到“老北京”的文化气息。

■ 讲述

●讲述人:王先生 64岁 大栅栏老居民

“5分钱一壶茶,遇到熟人侃一天”

在我7、8岁的时候,大栅栏茶馆有两层楼,楼下是一家清真小吃,楼上是茶馆,原来楼梯不是水泥的,都是木头的,上楼、下楼咯吱咯吱响,茶馆又窄又闷,可总是坐满了人,甭提多热闹了,屋内陈设简单也就摆着几张八仙桌、长条椅子而已。茶馆收费便宜,一壶茶5分钱,管够,有时大人在茶馆里碰上熟人,一聊就是一整天,白天进去,不到天黑绝不出来。

茶馆下楼没多远,有个小剧场,在那里听过相声,看过段子戏,也听过快板书,剧场门口有个办公桌,进门撕你一张票,填上时间,出来再看一下,按时间收费。

小时候喝茶,茶盖跟现在不一样,是个小杯子的形状,有的时候茶馆泡上一壶茶,不着急喝,先闷一会,茶碗扣在壶盖上,跟茶馆里认识的街坊邻居说,“我去外面转转,您给我看会”,下楼去小剧场看看节目单,有喜欢的节目,进去听一会,听完再回楼上喝茶,有的时候喝着喝着,好节目又开场了,再跑下去听戏,一来二去的茶泡得不好喝了,就再买一份茶叶,接着闷,甭提多美了。(记者李馨)

■ 相关新闻

老舍纪念馆重开舒乙添“福”

闭馆修缮四个月,原状陈列修旧如旧;昨日240余市民参观

昨日,位于东城区丰富胡同19号院的老舍纪念馆,在闭馆4个月后重新开放,当天共迎来了240多位市民参观。

据了解,此前4个月内,老舍纪念馆进行了1999年开馆以来首次大规模修缮。

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修缮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物品的颜色、形状、位置均未改变,为的是让喜爱老舍的市民,能看到他原本的生活状态。

此外,院内一面石影壁上,还新挂了一张“福”字。据馆方介绍,这是老舍之子舒乙在今年春节时写的,寓意多福。纪念馆修缮后,将这幅字挂在了这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