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牵引车系统长沙实现工厂应用 提升配送效率

发布时间: 2018-07-11 09: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向一鹏 |责任编辑: 沈晔

 

无人驾驶牵引车系统长沙实现工厂应用提升配送效率

无人驾驶牵引车系统实现了工厂应用。 向一鹏 摄

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一台牵引车牵引着载满货物的斗车顺利上路。10日,该台针对制造业领域研制的无人驾驶牵引车系统在长沙实现了工厂应用。

据悉,该牵引车系统由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研发立项。研制过程中,该公司开创性地采用“惯性导航+磁导航+激光导航”的导航方式,通过对三种导航方式的高度集成化处理,解决了无人驾驶牵引车在厂区(含室内和室外)两种复杂工况下的物料运转难题,具有速度快、智能化、不受天气和路面平整度影响等特点。

无人驾驶牵引车装了多个激光雷达。 向一鹏摄

无人驾驶牵引车装了多个激光雷达。 向一鹏摄

10日,记者在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广汽顺捷物流有限公司厂区了解到,该牵引车长3米、宽2米、自重3.7吨,牵引重量21吨,额定最大速度为直线120米每分钟、转弯30米每分钟,转弯半径为20度至90度。该牵引车在前方、上部和两侧共安装了4个激光雷达,前方还设置了保险带杆安全触边,牵引车采用声光提示报警,可连续24小时续航运行。

“基于公司在AGV研制方面的技术积累,我们研发这个系统是在没有任何成熟的技术或应用案例做比对的情况下,并完善了起停系统、速度控制系统、转向控制系统、雷达避障系统、声光报警系统、刹车系统等,将之成功应用于无人驾驶牵引车系统之中。”湖南驰众副总经理邹攀表示,该系统通过激光雷达测试障碍物,也可根据车辆运行速度来设置安全距离,解决了安全避障的难题。相较于一般意义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系统,该系统既节约能源减少了故障率,又极大地提高了物料转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厂区有38名牵引车司机,在两公里的配送范围内平均每人每天驾车运送8趟零配件。”湖南广汽顺捷物流总经理覃强介绍,无人驾驶牵引车系统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减少了驾驶员的工作强度,同时配送效率提高50%以上。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