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拓展对外合作 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

发布时间: 2018-07-11 09:11:11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张兆喜 沙见龙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拓展对外合作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政府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称,该省3年来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其中,美国思科、日本富士通、德国赢创等14家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专题解读了该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他指出,山东将继续拓展对外合作,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专题解读了该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沙见龙摄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专题解读了该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沙见龙 摄

“山东强调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重要的是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渠道等。”张维克表示,《行动方案》在合作主体、合作内容和合作空间方面均做出了创新。《行动方案》更加注重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同时,聚焦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挖掘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潜力,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合作空间方面,《行动方案》强调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将成为该省对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张维克指出,山东非常重视与欧美高端市场的经贸合作。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与欧美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该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合作氛围。

记者阅读《行动方案》获悉,山东省还将创新合作方式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该省力图通过有序吸收跨国公司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来加强股权合作。通过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加强融资合作。在其他领域,山东还将加强融资合作、技术合作、市场合作、人才合作和基金合作。

据悉,从1987年德国汉高作为第一家世界500强进入山东以来,共有2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723家企业,500强投资覆盖该省17地市,推动形成了重型卡车、高速动车、轿车、工程机械、造船、信息技术等产业的聚集,对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