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发展 杭州打造“交旅”融合金招牌

发布时间: 2018-07-10 16:02:14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饶雨蒙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运河上的风光钱晨菲摄

大运河水,延绵流淌,千年不息。坐上客轮,从杭州地标拱宸桥码头束河而下,船在画中游,人在景中行,与“天堂”的美誉相得益彰。在河边极目四望,可见现代化高楼,亦有重重古建,历史与现实在此交汇共融,独特韵味让人流连忘返,呈现出一幅“交旅融合”的盛世图景。

水上巴士杭州港航提供

当今的大运河已不仅仅是交通、经济的纽带,更是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互通、礼尚往来的“水上长城”,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自2017年以来,杭州港航围绕该市“拥江发展”的战略目标,从码头规划、基础建设、市场培育、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全面提升交通港航在水上旅游发展中的服务保障和行业管理水平,全力推进“交旅融合”发展,齐心打造杭州水上旅游的金字招牌。

古今之变水运升级促发展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运河,行船于如今的运河上,两岸风光更胜当年。

据杭州市文旅公司办公室主任连玉琴介绍,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运河集团就围绕着“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目标,连续10多年实施运河综保工程,发展运河文化旅游,为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及城市品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运河水路交通集散中心杭州港航提供

举目望去,运河周边还留有一片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据了解,为将大运河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景区范围内形成了以自然生态景观为核心主轴,以历史街区、文化园区、博物馆群、遗产遗迹为重要节点的文化休闲体验长廊和水上黄金旅游线,在保护运河风光的同时,打造新商圈。

不仅如此,杭州市运河集团在做好以漕舫和水上巴士为载体的运河日游和夜游特色水上旅游线路开发的同时,还积极打造钱塘江水上旅游线及三江两岸黄金旅游休闲带。

许多“老杭州”都有印象,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多新婚夫妇会特意在武林门码头坐船,傍晚时分上船,沿着运河,一路夜游,第二天一早便到了苏州。

这样存载着美好记忆、晃晃悠悠的夜航船,2005年年底由于市场、企业自身发展等原因停运了。但如今,将以一种更美好的方式回归。

7月5日,杭州市港航局发布消息,《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基本编制完成。该规划构建了杭州钱塘江沿线水上旅游的空间格局,随着全市水上旅游的融合发展,同时,在秉持绿色、安全、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码头功能由传统的客运码头向水上旅游综合体转变,船舶功能由传统的交通运输向休闲品质转变,产品功能由传统的水路观光向全域融合转变,服务功能由传统的行业引导向精准服务转变,南下可至“三江两岸”,甚至与黄山接轨;北上可达苏州,寻觅天堂美景。

运河沿岸的旧址钱晨菲摄

产品创新水上交通变风景

发展运河文化旅游,水上交通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繁忙的运河上,除了各地途径的货船还能看到来来往往的“水上巴士”,这一独特的交通工具,也将成为市民出行的习惯,更是游客游览运河的首选。

据了解,杭州是国内首个市区运河干道开通水上公共交通巴士的城市。“‘水上巴士’的开通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区道路的交通压力。”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处副处长周鹏翔说。市内河道行船的公交化,是杭州公交“多条腿走路”的一种尝试,其3元左右的票价也是贴近了市民和游客。

有船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码头,码头一直以来都承载着守候与温情。如今,杭州有了一个“升级版”码头——水路集散服务中心。这个码头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停靠站,它还是一个集商业、旅游、文化休闲、交通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水陆换乘综合体。

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实现公交、游船、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工具零距离换乘,更可以体验吃购游一体化的便捷舒适。王斌表示:“该中心把江河换乘站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一个生活休闲、交通娱乐的纽带。”行走在水路集散服务中心,不难发现,“吃喝玩乐”的旅游元素已完美融合。

据王斌介绍,目前杭州已建成武林门码头、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这两大综合性水上集散服务中心,其中水陆集散服务中心于2017年10月投入使用。未来即将建设的“江河汇”集散服务中心项目,也将成为钱江新城核心区域中集商业商务、文化旅游、休闲游憩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延伸区,为周边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一个更有品味的休闲娱乐公园。

水旅融合,正在成为杭州新的生活方式。

港航助力治理服务提品质

如果说“水旅融合”的发展探索是一把“锁”,那么港航系统的治理服务就是其开启“新大门”的一把钥匙。正是因为有港航系统的监管,才提升了杭州水运“水旅融合”的成效。

微风习习的运河上除了“画舫”客船,更多的是来自各地的货运船舶通行。据了解,17年杭州辖区进出船舶15.5万艘次,日均425艘次。船舶流量大,通航环境复杂,环境污染是个大问题。

然而在繁忙的运河航道上,蓝天与河水交相辉映,景色十分宜人,没有河道垃圾,也没有废水入河。

据悉,杭州港航部门率先在省内实施通过船舶防污染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合理布局船舶污染物接受点,基本实现船舶垃圾、油污水及客旅船舶生活污水收集上岸,形成了船舶、码头防污染常态化管理体系。2017年底,杭州出台了防污染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研究部门协作、跨地区、跨省市的防污染应急联动机制,投入1386.8万元添置应急物资,建立钱江、运河、杭甬运河和新安江(含兰江)4个水上应急救捞基地,实施海巡艇、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的立体防污染监控模式。

周鹏翔表示:“去年内河辖区累计回收船舶垃圾5.8万艘次,约66.4吨,含油污水上岸4968艘次,约801吨,水巴客旅船舶生活污水上岸805艘次,约402.5吨,辖区防污染管理不断加强。”

除了环境监管,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在船舶之上,各种安全设施和图标都随处看见,据了解,杭州港航管理局通过设立“严管区”、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等措施来加强现场管理,目前内河辖区有视频监控摄像头130余个,基本实现了“看得见、查得到、联得上、动得了”的安全监管目标,非现场执法量已达处罚总数的一半以上。

周鹏翔介绍:“近几年来,内河辖区仅发生一般等级及以上事故1件,未发生一起4小时及以上的航道堵航事件,去年我们还在拱宸桥水域实施了水上红绿信号灯管控措施,实现了该水域单向通行的目的,自实施以来该水域未发生一起船舶碰撞事故,成效明显。” (饶雨蒙)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