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与百家企业签约356亿元:杜绝只签约不落地

发布时间: 2018-07-05 10:4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魏建军 |责任编辑: 沈晔

 

兰州新区与百家企业签约356亿元:杜绝只签约不落地

7月4日,兰州新区产业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图为企业代表签约现场。 魏建军 摄

“从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崛起为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向国内百余家企业代表诚恳推介称,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4日,兰州新区产业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国网大数据、中国建筑、中铁宝桥、华为、碧桂园等100多家项目签约代表参加。

兰州新区是中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国家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据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介绍,新区座中六联、承东启西,对内可辐射陕、甘、宁、青、新、藏六省区,对外可辐射中西亚、南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古丝绸之路和现代“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

李东新说,目前,兰州新区培育形成了大数据和信息化、新材料、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初步构建了现代产业体系。

为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李东新还“抛出”了一些政策福利,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凡在兰州新区注册的企业,对地方性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审批事项307项“最多跑一次”,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批,实现甘肃政务服务“一张网”办事。还有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对企业项目审批、基础配套等事项指定专人全程代办,实现“零跑腿”。

在推介会上,杨建忠梳理了本次签约的几大特点。签约项目全部为社会投资的产业项目。不含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城市配套及房地产项目。另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高。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新区特点,引进了一批绿色生态、高新技术产业。

“坚决杜绝只签约不落地、签约金额大、实际投资少等问题发生,确保签约项目快速履约。”杨建忠在推介时强调,要多举措保障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对所有签约项目进行严格筛选,规范合同内容,创新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全程代办服务,严格项目考核奖惩。

“我们已初步成为全国企业运营成本最低的新区。”杨建忠举例称,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新增大工业用电结算价格降至0.33元/千瓦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项目情况结算电价最低可降至0.28元/千瓦时;企业社保费率降幅20%—30%,其它经营成本也不同程度降低,实实在在全方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据统计,本次推介会兰州新区共签约项目59个,签约总额达356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增加16.3%。签约项目涉及大数据和信息化、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十大领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