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机构助力企业提升“内生力” 促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 2018-06-22 11:5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沙 郇长亮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金融机构为该省企业提供资金、融资、新型金融产品等支持,帮助企业改造旧动能、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助力该省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是中国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经济总量的70%,其中重化工超七成。2018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目前正以“四新”促“四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传统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据农行东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营亚通石化拟建设“干气回收制氢、硫磺回收、加氢精制深加工”项目,推动油品升级,但由于资金缺口较大而受阻。该行牵头其他银行组建了“银团”,为该企业发放10亿元(人民币,下同)贷款,保障了油品升级项目成功投产。

据农行潍坊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潍坊英轩实业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潍坊分行累计为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5亿元。


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是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之一。据山东豪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刚介绍,2017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国第一根深海钻井用隔水管,已投产应用于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目前,正在建设重大海洋工程装备项目、高端子午线轮胎模具、高效节能换热器等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7亿元。农行潍坊分行专门组建团队对接豪迈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累计为该企业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4.5亿元,助推多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

在提供贷款支持的同时,山东金融机构坚持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据农行淄博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在上线中药产业园项目时遇到资金瓶颈。在传统抵押和担保方式不足的情况下,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抵押等新型融资方式向淄博分行申请了3亿元贷款。该笔项目贷款成为山东农行系统首笔采用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担保的贷款。

“支持新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已成为农行山东分行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该行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该省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山东正着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旅游、现代金融等10大产业,已筛选“四新”“四化”重大项目3700多个,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