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房价项目开闸迎大考 1800多套限房价房源取证

发布时间: 2018-06-15 11:22:39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段文平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9日上午,在北京首个限房价项目开盘现场,瀛海府194套房源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被选走

北京限房价项目开闸迎“大考”

超20个项目进入可预售阶段,4个项目已入市,在暂时的“日光”背后,房企压力重重

几乎是一夜之间,北京新房市场供应闸口大开。截至昨日,北京已经有4个限房价项目入市。此时,距首个限房价地块出让已经一年半时间。这期间,北京按照“竞地价、限房价”的方式成交了超60宗地块,一年多的开工建设,超过20个项目进入可预售阶段,随着限房价销售政策的正式落地,这批项目也加速入市。在亦庄、黄村等区域内,多个限房价项目林立,形成竞争之势,“日光”背后,压力重重。

1800多套限房价房源取证

6月9日上午11点,瀛海府开盘现场选房结束后,小刀(化名)和老公悻悻走出。194套小三居,700多组排号者,现场到场率超过70%,以随机摇号的方式,每组摇出5位购房家庭进行现场选房,直到最后,她的号码也没有被叫到。

小刀告诉记者,她这个周末要去北七家片区的限房价项目看看。此前,在CBD工作的她,一直奔走于大兴尤其是瀛海板块,看过七八个限房价项目,对于每一个项目的位置、交通、户型都了如指掌。也正是在多番比较后,她选择了距离地铁8号线瀛海站较近的瀛海府项目。

整个瀛海府项目,仅用一个半小时,全部房源被选走,这是北京首个限房价项目开盘现场的情况,火爆、售罄等是关键词。在6月8日发布预售证预告后,瀛海府项目抢先在第二天开盘,金樾和著选择在6月10日开盘,两者均为由中海操盘的项目。

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有包括位于大兴的瀛海府和位于房山的旭辉城、金樾和著等四个限房价项目入市,共获批住宅房源1808套,其中瀛海府194套、旭辉城890套、金樾和著664套,70%的户型为90平米以下的两居、三居。

据了解,除了已经开盘的两个限房价项目外,旭辉城将于6月16日现场开盘。

一批限房价项目正在路上

众所周知,2017年北京新房市场成交创下近年来的新低。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约2.7万套。分析主要原因,一是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上的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二是新房市场供应量减少,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和面积同比分别下降33%、29%。

2018年,北京新房市场将一改去年供应和成交“颓废”之势。上述四个项目的入市只是“开胃菜”,一批限房价项目正在入市的路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近30个项目公布案名,其中不少项目表示将于6月底开盘。业内人士预计,从6月开始,限房价项目供应量将出现井喷,短期入市房源有望超过2万套。

毫无疑问,限房价项目的集中入市提供了一批低于市场价的新房,缓解了北京新房市场的供应压力,同时增加购房者选择的机会。

因此,在瀛海府开盘现场,虽然选房人数众多,但是购房者较为理性。新京报记者观察到,不少购房者在选房没结束时提前离场,一位50多岁的中年人在还有70余套房源时就弃选了。他表示,“剩下的楼层不是很好,并不是非得买。”也有购房者在选房失败后,直接去了附近的万和斐丽和禧瑞天著看房,还有购房者更是在多个限房价项目排卡、验资。

更有甚者,虽选中了房子,但仍在犹豫中。在探盘中,记者就发现,有购房者在金樾和著选房成功后,仍在隔壁的旭辉城交了意向金。

作为全北京第一个限房价项目的开盘现场,必然引起市场热议,而一个半小时售罄,也让市场看好限房价项目的市场前景。但事实上,瀛海府或许只是个案,推出套数不多,且交通、户型等综合分值在区域内靠前,这促成了其热销。

但现实的情况是,限房价项目销售政策落地的前半年,不少项目进入预售阶段,形成“堰塞湖”现象,而随着政策正式落地,集中入市的现象不可避免,必然形成竞争,“市场就这么大,客户就这么多,但是项目却不少,大家的压力肯定很大。”有开发商如是说。

“压力盘”增多

记者在瀛海府开盘现场看到,一辆大巴车在场外等候,接送没选上的购房者前去金樾和著楼盘进行看房。而在出口处200米外有四五个自称万和斐丽的售楼人员,看到有选房人进出,不断前去询问。还有远在大兴黄村的金悦府限房价项目工作人员,也前来推销房源。

作为限房价项目供应大区,大兴的项目多达十余个,主要分布在亦庄板块、旧宫板块、瀛海板块、黄村板块,而前三个板块距离较近,区域内布局有瀛海府、万和斐丽、禧瑞天著和悦华锦等项目,很容易成为竞品。而在黄村板块,布局有颐璟万和、金悦府、金地悦风华、招商局和永同昌的限房价项目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大部分限房价项目都要求非常快的回款速度。如果扎堆入市,销售压力将会非常大。

与瀛海府的售罄不同,推出340套房源的金樾和著,开盘当天去化率为77%。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早点开盘,去化率可能会更高,随着供应增加,客户的可选项目也增加了。由于位置等原因,金樾和著70%的客户来自房山本地,还有一部分客户是因为价格因素在这买房。”

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过去一年多来,房山成交8宗限房价地块,规划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顺义成交6宗,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丰台成交6宗,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还有海淀的翠湖科技园板块、朝阳的孙河板块,都聚集有限房价项目。

已经入市的四个限房价项目,拿地时间分别为2017年2月份、4月份、7月份。据悉,在2018年1月份拿地的项目,有的计划年中开盘。每个项目都在尽可能加快入市。2017年初拿地与2018年初拿地的限房价项目,也许将同时入市、同场竞技。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资金压力大,目前主要是提高周转,实现快速回款。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