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打造中国首个“信用免押金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6-07 12:3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斌 |责任编辑: 沈晔

 

6日,记者从“美丽杭州免押城市”建设启动会上获悉,杭州计划通过2至3年的努力,打造中国首个“信用免押金城市”。

活动现场。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活动现场。杭州市发改委 供图

免押金租房、租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地铁、公交出行“先享后付”;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免押金入住宾馆酒店……据了解,今年,杭州将从诸多方面推动“信用免押金城市”建设。

杭州市“信易租”联合启动仪式。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杭州市“信易租”联合启动仪式。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以免押金租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为例,杭州市发改委将与各区、县(市)及社会机构推进“信易租”工作,支持在杭州的创业企业凭良好的信用享受信用免押租赁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等服务,使守信主体享受更便利的租赁服务。

杭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巡视员,杭州市信用办主任范瑜介绍,开展“信用住行游”将是杭州今年建设“信用免押金城市”的重点,让在杭州工作、生活、旅游的人感受到杭州的真诚、信任和生活的便利,提升市民信用良好的获得感。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失信人员,杭州还将推出信用修复计划,一般失信者可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修复自己的信用。“但对于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等失信行为,我们也会推动各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杭州市信用办工作人员介绍。

杭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巡视员,杭州市信用办主任范瑜讲话。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杭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巡视员,杭州市信用办主任范瑜讲话。杭州市发改委供图

发布会上,信用杭州APP正式上线。据悉,该APP是完善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综合服务的官方移动平台,目前分为查信用、惠信用、学信用、信用地图等4大应用模块。其中,惠信用为市民提供共享停车、信用医疗、信用健身等信用便民服务;信用地图则可视化呈现企业信用及区域信用状况。

“目前杭州已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数为727.6万人,其中使用免押金功能用户数为368.6万人,实现免押金总额143.2亿元人民币。”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说。

李丛杉透露,芝麻信用将从资金助力、开放能力、市场教育等角度,加速信用免押金模式更广泛落地,助力加速免押金城市进程,“我们将通过激励机制及产品改造等方式,让更多用户有更深的参与感,鼓励用户在免押金后的守信行为,积累信用。”

“未来一年,在此前免押金的基础上,芝麻信用准备帮所有用户免掉1000亿押金,让人们能享受更便捷的生活。”李丛杉介绍,此前,芝麻信用已推出10亿元信用免押扶持资金,通过对愿意免押金的商家予以正向激励,以及引入保险等多种方式为商家消除风险,解决其后顾之忧。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