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渔业方兴未艾 海南潭门渔民“洗脚上岸”

发布时间: 2018-06-06 14: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子谦 |责任编辑: 沈晔

 

休闲渔业方兴未艾海南潭门渔民“洗脚上岸”

潭门渔船改造成的近海观光船,从事近海观光活动活动。 王子谦 摄

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的老渔民王振华今年不再远赴数百海里外的南沙群岛,而是把出海距离缩短到了8海里,这是近海观光船的活动范围。

“老渔民就在家门口赚钱了。”王振华如今洗脚上岸,每天驾驶“琼琼海02003”号渔船,载游客出海游览。

潭门是海南岛面向西、南、中沙的主要渔港,这里的渔民前往远海捕捞已有前年历史。记者近日在此看到,潭门的海洋产业正在发生着“千年之变”。

潭门休闲渔业正在发展,图为等待上客的休闲渔船。 王子谦摄

潭门休闲渔业正在发展,图为等待上客的休闲渔船。 王子谦摄

2017年11月,海南在三亚、儋州、琼海等6个市县先行开展休闲渔业试点,首个休闲渔业项目落地潭门。

在潭门休闲渔业码头,靠泊着数艘大型木质渔船,其中部分渔船正在进行旅游化改造。潭门休闲渔业码头销售总监陈分介绍,该项目是海南麦哲伦旅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潭门当地渔民达成的“公司+渔家”合作,打造“大美潭门游、休闲到渔家”的旅游品牌形象。

陈分介绍,该项目通过公司向渔民租赁船只,优先招聘渔民经统一培训后上岗,为游客提供近海旅游服务。公司向渔民支付每艘渔船每月2万元的租金、工资和出海补贴,另承担渔船改造、维护、保养的费用。

这一旅游项目改变了渔民的生活。王振华者算了笔账,过去到南沙捕捞,平均每月收入是50万元左右,成本有15至17万元,平均每个船东能分成2万元,一年除去休渔期、冬季风浪和夏季台风期,年作业时间仅有3至4个月。如今加入休闲渔业企业,每年的渔船租金收入有8万元,固定工资和补贴超过7300元,还享受五险一金待遇。

“不仅每月都有收入,更可以每天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渔民李邦侨说,洗脚上岸的工作,不仅让渔民有稳定的工作,更平衡了渔民对安定生活的渴望和对祖辈航海的传承。他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渔民前来打听如何加入休闲渔业。

陈分介绍,参与休闲渔船的游客每月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公司投入的船只从最开始的4艘已增加到6艘,从每天固定2航次增加到周末4航次。游客可选择纯观光与海上盛宴两种游览方式,在海上可品尝当地美食、欣赏渔家歌曲、体验海上劳动、了解渔港历史。

琼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引导渔民成立6家休闲渔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渔家”发展模式,预计可解决200个至300个工作就业岗位。此外,该项目将与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海鲜餐饮等区域业态融合发展,互相促进。

未来,潭门休闲渔业码头还有新的计划,陈分介绍,该项目将同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景点积极串联,形成当地富有特色的风情旅游。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