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启政企合作共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31 14:2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胡哲斐 钱晨菲 |责任编辑: 沈晔

 

30日,“政企合作共建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本次签约开启了浙江省政企合作、多方共同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新模式。

按照此次签约仪式的布局,未来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做法是,按照“1+X”机制,由政府主导建设一个全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即“1+X”中的“1”),同时发挥市场追溯服务企业作用,搞好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与多家重要产品追溯第三方服务平台共建对接(即“1+X”中的“X”),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追溯信息查询、追溯知识宣传等服务。

记者从签约仪式现场了解到,追溯服务企业包括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爱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王延哲表示,阿里健康正在通过追溯体系与政府监管体系的对接服务,保证线上线下商品的正品性和安全性。

“我们努力推动‘两扶一保’工作,通过与企业的产品安全追溯和特色电商服务,扶持中国绿色有机食品普惠群众;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追溯和O2O服务,扶持老少边穷地区特色经济发展,实现追溯+安全带动精准扶贫;通过全程可追溯体系,保证全国人民餐桌上的安全。”王延哲说。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表示,此次和企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奠定了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初步框架,将对促进质量安全综合治理,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水平,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根据平台运行情况,及时汇总整理可追溯产品种类,定期发布可追溯产品名录,并积极拓展追溯体系建设的‘朋友圈’。同时,我们也将落实人员,开发与各企业的接口,实现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徐高春说。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