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月季“花样百出”香飘海内外 花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18-05-30 14:28:36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王娇妮 姜建彬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莱州月季“花样百出”香飘海内外花农增收(图)

“中国月季之都”山东莱州月季盛开。 于漪 摄

五颜六色、芳香迷人……时下正值“中国月季之都”山东莱州月季盛开,莱州中华月季园等地吸引了大量寻香而至的游人、摄影发烧友、花卉专家。

莱州有650年月季栽培历史,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月季花生产基地。 于漪摄

莱州有650年月季栽培历史,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月季花生产基地。 于漪摄

莱州中华月季园是中国最大的月季主题公园,栽植杂交茶香、丰花、藤本、微型、蔓性五大种类、七个色系月季二十多万株。目前世界花卉市场95%的月季花品种,都能在园中看到。

据悉,莱州有650年月季栽培历史,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月季花生产基地,拥有多种中国古老月季名贵品种,月季花培植达360多个品种,年产月季花1600万株。

近年来,莱州市建立了月季种质资源库,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建立健全月季种质资源和生产经营管理档案,不断更新和充实新的育种材料,并瞄准月季品牌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方向,筛选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优新品种。

目前,莱州月季苗木的繁殖与销售已形成产业,成为莱州花农的主要经济来源。为拓宽销路,莱州市还通过互联网+月季平台,帮助花农增收。

走进莱州“那些花儿”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月季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将月季花苗修剪、打包。“现在正是月季花热卖的季节,每天要打包4000余盆月季花发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总经理杨春燕称。

杨春燕于2016年在购物网站上开设店铺,专门从事月季花的网络销售,如今通过电商每年销量达到6万余盆。

与此同时,该市还以月季为“媒”,定期举办月季花节等系列活动,吸引海内外游客。自2010年正式开园以来,莱州中华月季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

月季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其它相关产业的升级。莱州市虎头崖镇的百士通玫瑰庄园通过产品升级,先后引进玫瑰新品种10多个,生产玫瑰花苞茶、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玫瑰纯露等玫瑰系列产品。

“莱州月季”2010年被正式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至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