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将三方面发力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30 14: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道正 |责任编辑: 沈晔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29日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的改革探索成效显著,下一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资料图: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环球购商业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佟郁摄

资料图: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环球购商业街。 中新社发佟郁摄

当天,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滨海新区于家堡举行。据杨茂荣介绍,天津推动建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新增来自京津冀的市场主体占比超过50%,中信集团、中铁建集团等央企设立了一批租赁、航运、物流等功能型总部。

与此同时,实施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口岸通关时间缩短3天;搭建统一的京津冀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实现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

“最近,天津市委、市政府对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自贸区管委会与滨海新区政府合署办公,实现了制度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统一。”杨茂荣指出,政策措施与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好地支撑。

杨茂荣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协作发展,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一是为京津冀地区构建功能完善的跨境投融资平台;二是为京津冀地区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为京津冀地区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服务大通道。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杨茂荣指出,这为津冀两地加强合作拓展了更大空间,天津将积极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在制度创新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