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90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5-30 13:4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道正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29日称,截至目前,东疆注册租赁企业2754家,累计完成1140架飞机、107台发动机、145艘国际航运船舶、13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

当天,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滨海新区于家堡举行。据沈蕾介绍,三年来,东疆保税港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高质量稳定增长态势,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同步提升;构建了产业发展新格局,租赁业继续领跑全国,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聚集。

去年9月,天津东疆租赁飞机实现千架突破,成为继爱尔兰之后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飞机、国际船舶、海工等跨境租赁如今已在全国占比达到80%以上。”沈蕾说,东疆在继续保持飞机、船舶、海工等业务板块优势的基础上,租赁标的物迅速扩展至装备设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无形资产等新领域,基本实现租赁主要业务领域全覆盖。

近期,融资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改革获国家外管总局试点批复,在东疆完成全国首单试点业务,有效解决了租赁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巩固了东疆租赁的创新优势;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利用类金融业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沈蕾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深化租赁业改革,打造“东疆租赁2.0版”。围绕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结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提出率先开展租赁产业配套的外汇制度创新、探索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等政策内容,在离岸租赁和出口租赁等细分领域持续发力,建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生态体系,继续发挥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