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天府万人计划” 将重点支持百名杰出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5-25 11: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杨祎 |责任编辑: 沈晔

 

四川启动“天府万人计划”将重点支持百名杰出人才

四川人才新政发布会现场。 张浪 摄

记者24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该省正式启动实施“天府万人计划”。至2027年,四川省重点支持100名左右杰出人才、1200名左右领军人才和1000名左右青年拔尖人才,示范带动四川省各地支持培养10000名左右各类高层次人才。

根据《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天府万人计划”支持范围为四川省内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分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三个类别12个项目实施。其中,杰出人才类别设天府杰出科学家项目,重点支持一批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成果的高端人才,也可以称为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领军人才类别设天府创新领军人才、天府创业领军人才、天府文化领军人才、天府名师、天府名医、天府工匠、天府农业大师、天府金融英才等8个项目,重点支持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引领创新发展的高端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类别设天府科技菁英、天府社科菁英、天府金融菁英等3个项目,重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高端人才。

“天府万人计划”每年遵选一批,每批约230名,其中,杰出人才(天府杰出科学家项目)每批10名左右;领军人才每批120名左右(含天府创新领军人才20名、天府创业领军人才20名、天府文化领军人才10名、天府名师20名、天府名医20名、天府工匠10名、天府农业大师10名、天府金融英才10名),青年拔尖人才每批100名左右(含天府科技精英50名、天府社科精英20名、天府金融精英30名)。

《办法》配套制定了11条特殊支持政策。

在资金资助方面,依托“天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为入选者提供1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特殊支持经费,主要用于创新研究、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合作交流等。在项目支持方面,鼓励支持入选者承担国家和省级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优先推荐,特别重大的可专门立项、以特别项目形式给予支持。

在成果转化方面,鼓励入选者转移转化职务科技成果,支持离岗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在表彰激励方面,在管理期内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岗位激励资金,并优先推荐申报各类人才项目。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