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推万亩戈壁“菜园子” 开拓中西亚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5-25 11: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洪莹 |责任编辑: 沈晔

 

甘肃张掖推万亩戈壁“菜园子”开拓中西亚海外市场

张掖市甘州区明永滩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内,一座座钢架大棚有序排列。 洪莹 摄

初夏,甘肃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里一片绿意,菜农们穿梭在蔬菜大棚间,收获今年的第一茬娃娃菜,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建学说,“现在的菜主要销往广东、江苏等地,到六七月大部分蔬菜会出口到俄罗斯。”

甘州区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是典型的绿洲农业区,除依靠地下水和地表水维系形成的灌溉绿洲以外,有丰富的戈壁荒漠资源。在戈壁荒漠上发展日光温室,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需大面积占用耕地、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

近年来,该区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沙产业发展理念,运用高效技术,培育支柱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挖掘沙化地和戈壁荒滩地的资源潜力,打造丝绸之路上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带。

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里,农民在收获今年的第一茬娃娃菜。 洪莹摄

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里,农民在收获今年的第一茬娃娃菜。 洪莹摄

2010年以来,该区农业产业化领先的企业便在明永滩开始戈壁设施农业建设和蔬菜生产,逐步探索形成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生态栽培一整套设施建设技术和种植经验。建成冷库15万吨、日光温室550亩、钢架大棚1800亩。

2017年,甘州区规划建设明永滩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巴吉滩万亩设施蔬菜食用菌产业园、石岗墩万亩果蔬产业园。2018年重点完成明永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建设。

戈壁农业发展区域大多人居环境恶劣,民众生活水平较低,增收致富渠道较少。明永镇沿河村的武金花对此深有体会,“家里耕地少,以前又只单纯种大田作物,耗时耗力不说,到年底还落不下几个钱。”自从成为企业的蔬菜种植定制户,武金花摒弃了原有单一的种植模式,和公司签订单种蔬菜,农闲时节还在公司打工,收入水平比原来翻了一番。如今住上了小区里的小康楼,还添置了小汽车。

在明永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内,一座座钢架大棚有序排列,联栋大型戈壁智能日光温室正在施工,新建成的日光温室内黄瓜在基质槽里茁壮生长,用秸秆、菌渣、农家肥等有机物筛选配制成的有机枕为幼小的辣椒苗提供充足的营养。一系列节能节本综合技术措施的运用,使得有限的土地上单位产出明显提高,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

戈壁上的土源没有被污染,加上充足的光照以及适宜的温差,在这样的条件下种植出的蔬菜质量高。王建学起初只想着种出优质蔬菜,没有想到,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正好赶上戈壁农业高速发展的“绿色动车”。

在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的带动下,当地企业利用海外市场反季节蔬菜需求量大的契机,把洋葱、马铃薯、西红柿、彩椒和大蒜等农产品销往越南、缅甸、俄罗斯以及中亚各国,同时辐射广州、上海、杭州等各大市场。

甘州区农业局长甘林斌说,该区计划投入15亿元,通过三年努力,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善、装备设施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产品特色鲜明的戈壁农业示范区,力争将该区建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