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发展特色经济林 生态富民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18-05-16 15:4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云阳:发展特色经济林生态富民两不误

覆盖长江两岸的绿色生态屏障。中新网于晓摄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云阳:发展特色经济林生态富民两不误

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采访团走进重庆云阳县。作为三峡库区的第一生态屏障区大县,云阳县通过实施生态屏障建设,呈现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壮丽美景。而借助生态屏障建设栽种的经济林,实现了增绿又增收的有机结合。

筑牢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云阳素有“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的辉煌历史。从1958年开始,历时近20年,云阳县在境内长江两岸植树造林9万余亩,建成了万里长江上的绿色明珠。上世纪80年代末至2006年,云阳先后通过实施长防林工程、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库周绿化工程,造林绿化,保护森林资源,使“一江四河”(长江和朱衣河、梅溪河、草堂河、大溪河四条支流)两岸的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

此后,云阳通过实施三峡水库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建设项目,再次拉开“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绿化长江母亲河,筑牢库区生态屏障”的序幕。全县共投入资金近8亿元,完成长江生态屏障区绿化54万亩。实施消落区植被恢复3800亩。建成了覆盖“一江四河”两岸、延绵670余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截至2017年末,云阳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2%,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位居全市第一。

云阳县林业局副局长彭明说:“我们要坚持把植树造林、绿化家园作为筑牢库区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

巴阳镇党委书记王熳在介绍枇杷产业有关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于晓摄

巴阳镇党委书记王熳在介绍枇杷产业有关情况。中新网于晓摄

发展特色经济林生态富民两不误

在生态屏障区建设过程中,云阳在农村突出打造“三带”特色:在175米水位线以上的沿江区域,建设100米景观林带,按照不断档、无天窗的要求,通过常绿与落叶搭配,彩叶树种混交栽植,景观效果靓丽;在海拔300-600米区域,建设生态经济林带,主要栽植晚熟柑橘、小水果等经济林树种,既增绿又让农民增收;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土地瘠薄区域建设生态防护林带,主要栽植柏木、桤木等适生乡土树种,确保应绿尽绿。

长江生态得到保护的同时,老百姓也得到实惠。以巴阳镇为例,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儒国透露,政府部门在生态屏障区的建设过程中,并没有简单地栽树,而是购买枇杷树苗免费赠送给村民。现如今,这里的枇杷遍布山上山下,小小的枇杷,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借力生态美,巴阳镇还在积极促进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镇党委书记王熳称,今年已经是巴阳第十一年举办枇杷乡村旅游节,通过以果兴农、以旅促果,发展果家乐、农家乐,一户农民的年收入能达到十万元左右。

巴阳镇的变化只是云阳县从生态屏障区建设获得效益的一个缩影。全县借助生态屏障绿色建设,共栽植以晚熟柑橘为主的经济林20余万亩。经测算,柑橘进入盛产期后,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当地群众人均纯收入可增加1000元以上。随着柑橘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还解决了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有力推动农民脱贫致富。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