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计划广揽自贸区(港)建设国际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5-14 09:5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子谦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13日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揽”国内外人才。

根据《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简称《计划》),海南到2025年将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基本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海南特点、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人才集聚新高地。

《计划》称,海南将积极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放宽国际人才居留和出入境限制,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和港澳台地区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直接申请永久居留,其他外籍人才可凭工作许可证明在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在琼工作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海南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琼就业、永久居留。鼓励在国内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生在琼就业创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高校留学生规模。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开辟结汇换汇绿色通道,国(境)外人才在海南的合法收入可汇至国(境)外。


《计划》指出,海南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省外人才来琼工作、创新创业,加大吸引使用“候鸟型”人才。通过落户门槛、创业支持、购房便利等各方面予以优惠政策,包括放开人才落户限制,提升人才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内容。

根据《计划》,海南每年引进的各类人才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还将为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全职工作满一定年限分期赠予产权等不同待遇。

除引进人才外,海南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培养政策。有针对性的培养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各类人才,并给予一定扶持。招录一批熟悉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端人才进入党政机关。

海南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和创业支持,争取国家级创新机构在琼落户,推动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推动海南大学作物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大力集聚各类重点产业企业,支持国际人才离岸创新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兼职或离岗创业,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保护。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