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年内有望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5-09 10:50: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张伟泽 |责任编辑: 沈晔

 

平谷年内有望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局了解到,北京将在新机场、副中心等关键节点,建设有景观震撼力和生态影响力的森林城市景观;乡村地区,打造具有浓郁北京乡愁感的森林景观。目前,北京正编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按照规划,今年内,北京平谷有望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除东、西城外,其他具备条件的14个区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广阔的绿色生态休闲空间,方便老百姓享用森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森林城市建设,一方面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美丽乡村建设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程,最大限度增加森林面积;另一方面也将不断提升绿化质量,培育近自然森林,努力构建高水平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

据了解,“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于2004年,以地级市、县级市为单位开展“创森”活动。在全国4个直辖市中,目前只有重庆市永川区已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北京市有6个区、重庆市有9个区正在开展“创森”活动。

国家森林城市是什么

国家森林城市由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并进行动态考核,如有不达标情况,将会取消其称号。“国家森林城市”有46项具体指标,包括500米之内见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平方米;新建停车场要有30%以上的绿荫覆盖等宜居指标,还包括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区域面积的0.5%;8成以上为乡土树种等硬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在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有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两项硬性指标,这两项指标均由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公众进行抽样调查,因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倾听百姓意见。


新闻热图